本报讯 (记者 岳霞红)搭建高端平台,拿出满满诚意,鼓励“海归”创业;记者昨天从省转型综改区了解到,为全面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制定出台了《鼓励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办法(试行)》。《办法》鼓励和吸引优秀归国留学人员及海外高端人才来示范区创新创业,全力建设区域人才集聚高地,进一步打造融合、协同、共享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办法》从搭建双创平台服务体、做好人才引进新流程、加强重点项目重点扶持、严格监督管理保证质量等四个方面,为归国留学人员入并创业开辟了全面优化的发展空间。依据《办法》,在国外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公派、自费出国留学生,以及在港、澳、台留学的同等条件人员,均可享受扶持。《办法》设立“留学人员创新创业专项资金”,纳入示范区财政年度预算。每年度安排不低于2000万元人民币,用于鼓励和扶持留学人员来示范区创新创业。

在具体扶持政策方面,示范区将从研发资助金、办公场地、专业性孵化服务及家属安置等方面给予最大力度服务。不同层次的专业人才可享受到不同等级的扶持政策。比如在办公场所的提供上,《办法》规定: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负责人、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可享受不大于200平方米办公及研发场地,3年内免收租金。

此外,对留学人员企业项目能填补国内技术空白、具广阔市场前景,且留学人员及其创业团队投资额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的,示范区相关创业投资基金优先跟进投资。《办法》要求,示范区对留学人员随迁的配偶、子女办理落户手续开设“绿色通道”,并对留学人员子女在示范区内公办教育机构入托、入学给予优先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