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12月17日,莫斯科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卢森通作为执笔人向习近平总书记致信,12月30日,习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回信,勉励他们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才,并向所有海外学人致以节日问候。2018年1月6日,卢森通到访欧美同学会,笔者就其写信初衷、历程和收到回信后的感触对他进行了访问。

卢森通在全俄留学生学习习近平主席回信精神座谈会上发言

卢森通在欧美同学会徐晓飞摄

一封回信,点燃千里冰封之地学子的报国热情

2017年对于在俄的中国留学生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一百年前“阿芙乐尔号”的炮声为世界为中国带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光辉,而刚刚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更是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对大时代的风起云涌,我们不由自主的想写一封这样的信,来表明广大留学生的高远志向,也更是一种自勉与自励。”提到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初衷,卢森通这样说道。在刚开始写信的时候,这位年轻的中国留学生几乎就是凭着一腔热血,但当阅读了更多的历史资料后,他知道这不仅是一种简单的个体行为,整个书写过程应该是对于所有留学生过去的总结,对于未来的规划,是一种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精神的浓缩。担子更重了,大家的热情也更高涨了。原稿前后修改了五次之多。

“我们递交了信件后,等待的过程更是忐忑。一开始我们甚至都不敢抱有太多的期望——毕竟习总书记日理万机,为国家殚精竭虑——又怎么会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回复这封来自千里冰封之地的留学生来信呢?时间到了十二月,终究是收到了令人欣喜若狂的结果,我们收到了习总书记的回信,不仅仅是我们,这封信也是写给全体莫斯科国立大学的中国学生的,更是写给全俄罗斯的留学生,全世界的中国留学生乃至所有青年的回信。”卢森通永远不能忘记那一天,微信已经被刷爆,无数人留言说:“你上新闻联播了!”那种热血上涌的感觉让他心潮澎湃,刻骨铭心。能作为莫斯科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可以参与这一历史时刻,他是荣幸的,是幸福的,但是同时也意识到要更严格的要求自己,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要带着主人翁般的精神,用自己的能力去照亮世界才是我们最终最崇高的理想!”

作为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卢森通会永远铭记那一天,也许在很多很多年以后,他仍然会幸福地追忆,会兴奋地提起。而他相信那时候我们的祖国一定会更加繁荣昌盛!

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1957年11月17日,毛泽东主席在莫斯科大学礼堂的讲话,令无数留苏学子深受鼓舞,激励他们将全副身心投入到了祖国建设的大潮中来。如今,60周年已经过去,时空在转换,但不变的是那份相同的爱国之心、报国之情。

“希望你们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今天,习总书记的回信给在俄学子们提出了新要求、树立了新目标,卢森通表示:“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新一代的留学生责无旁贷,义无反顾。我们要继承前辈们的志愿,发扬他们的优良传统,以更加坚定的报国之志,为把我国建设成为更具影响力的大国、强国而奋斗,绝不辜负毛主席和习总书记的厚望!”

立足实践,发挥留学生优势,投身祖国建设与发展

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卢森通产生了深刻影响,“我们应该成为中俄友谊桥梁建设的直接参与者,文化交流的使者和对俄战略的研究者。在俄罗斯要讲好中国故事,学成回国,要将所学实践到祖国建设和发展中来,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中俄关系正处在高水平的发展轨道中,在频繁的交往中更需要对各方面进行深入地了解,在参与各项活动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中俄人才,留学生的责任在此时就尤为凸显。“俄罗斯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我们在俄留学生拥有语言和专业知识上的双重优势,应当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中来,实实在在促进国家项目在俄罗斯落地。”同时,卢森通表示他本人正在中国在俄的一家律师事务所实习,为了解两国法律情况,提前进入了实践,以求更好的帮助中资企业在俄罗斯落地发展。

而当说到自己未来的发展愿景时,他表示:“我毕业之后一定要回国报效祖国,更会积极加入欧美同学会等适合我们留学回国人员发光发热的平台,我要把自己所学的俄罗斯法律、政策知识介绍给国内,特别是用法律武器保障我们中资企业在俄投资发展,以及研究比较中俄法律,促进两国法学文化的交流等。”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让在俄中国学子们沸腾了,更是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和热议,在此,卢森通向广大留学生同胞们发出倡议:“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国外要好好学习,牢记自己是一名中国人,学成之后报效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文/刘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