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利平.jpg

作为新任省政协委员,李利平的第一份提案聚焦了湖南的人才引进工作。2015年,李利平从美国回到长沙,在湖南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任教,他也是我省“百人计划”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

“人才引进工作的第一个关键因素,就是科学准确地评估人才的成就与潜力。”李利平认为,鉴于人才引进工作涉及的学科与产业门类众多,各个学科与产业各有特性,因此很难用一个简单的指标进行统一衡量,正如不能用重量来统一评价各种不同宝石的价值一样。

“目前,简单化、统一化的人才引进模式仍然占据主导地位。”李利平说,比如在“百人计划”的答辩中,往往将属于完全不同学科领域的候选人放置在同一小组中答辩,经常发生答辩人竭尽全力进行讲解,而大多数评委因为学科差异并不清楚答辩人成果价值的情况。

“引进人才中,还存在重视现有成果,忽视人才的后续创造力与发展潜力;重视物质待遇,忽视软环境建设等现象。”李利平说,科研院所与产业领域对于评选人才项目高度重视且努力争取,一路过关斩将突出重围,但对期满考核则不甚重视,甚至敷衍了事。

李利平建议,组织各学科各产业代表人士,制定更加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门类清晰的人才评价标准。

“应建立门类较齐全、来源较广泛(包括海内外)的专家库,从中挑选同行专家,依据本学科特色,对人才项目申请人的情况,进行科学地评估。初次评审可采用通信方式,最终评审可采用现场出席或互联网视频方式。”李利平建议,对引进的人才,建立联谊交流机制(座谈会、网上建议、手机客户端等),积极收集他们对制度建设与管理工作方面的建议意见,并提交相关部门、科研院所等加以参考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