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的热情洋溢在空气中,留瑞士分会的学长们也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赶在立春的前一天,欧美同学会留瑞士分会于二月三日下午在总会会所举办了2018年新年联谊会。留瑞士分会属于规模相对较小的国别分会,但是却有着庞大的外交“朋友圈”,这从前来助阵的数十个国别分会的代表足以看出。此次联谊会与以往相比更显精致,会前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还与多位中瑞外交官、前外交官进行了亲切会见交流。

嘉宾们专注地观看精彩节目

思想篇

王丕君秘书长在联欢会开始前专门会见了瑞士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俞然非,中国前驻瑞士、驻法国大使蔡方柏,万国邮联国际局前副主席黄国忠,中国前驻瑞士、驻意大利大使董津义,外交部前行政司司长陈宝顺,以及中国前驻马里、中国前驻中非共和国、中国前驻科特迪瓦、中国前驻加蓬的多位大使,他们都曾在瑞士留学或在瑞士工作过。多位资深外交官的到来让这个新年会的分量变得更重更有意义,凸显了留瑞士分会“小而精”的深厚内涵。

王丕君向各位资深外交官介绍了欧美同学会2017年的亮点工作和2018年的工作设想,以及欧美同学会2018年在瑞士举办“21世纪中国论坛”的工作计划。他表示希望瑞方给予支持,留瑞士分会各位学长都能积极参与进来。

王丕君与中瑞外交官们的合影

文艺篇

今年精彩纷呈的联谊会活动在会所北大厅内举行,场地虽小但是座无虚席。瑞士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铁兵介绍了现场嘉宾并宣布开会,到场的有道塔尔中国公司副总裁马洪喜,以及来自妇女委员会、法比分会、拉美分会、留日分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中东欧分会的多位代表。德奥分会和留意分会还为此次活动赞助了奖品。

中国前驻瑞士大使董津义致贺语

中国前驻瑞士大使董津义致辞中说道,2017年是中瑞关系很重要且极不平凡的一年,去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对瑞士进行了国事访问,出席了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了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奥委会,使两国关系达到了一个全新高度。去年五月,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又应邀来北京出席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短短半年间两国高层的互访,有力推动了两国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为两国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瑞士驻华使馆文化媒体处主任俞然非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特别提到2018年是农历狗年,瑞士的国宝圣伯纳犬也将为中瑞关系助兴增光。

留瑞士分会常务副会长端木美

留瑞士分会常务副会长端木美代表因事缺席的艾波会长做留瑞士分会的工作总结,留瑞士分会的学长们在过去的一年里,努力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充分显示了他们的爱国情和报国志。2017年初,习近平主席首次对瑞士进行了国事访问,留瑞士分会的学长们积极参与相关的论坛、研讨会等活动。在民间外交领域,留瑞士分会一直与瑞士保持着多渠道友好往来,并积极开拓资源,扩大民间外交范围。

中国国际电台外国专家四友团队带来的演唱表演

文艺活动由中外嘉宾共同演绎,表演在一曲热情洋溢的《我从新疆来》中拉开大幕,小提琴独奏《沉思录》让大家的思绪随着悠扬的琴声恣意徜徉,孔英演唱的京剧选段《梨花颂》和《红灯记》十分专业大气让外国友人也听得很入迷。国际台外专四友团队的演唱,展示了“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国家意大利、土耳其和伊朗的艺术,最后由欧美同学会时装队带来的《又见山里红》中老年旗袍秀充分展现了海归女性的优雅气质,人比花红的迷人魅力。

欧美同学会时装队《又见山里红》中老年旗袍秀

精彩的节目中还穿插着激动人心的抽奖环节,奖品也准备得十分用心,其中不乏来自故宫的珍贵“珂罗版”名画等诸多重量级大礼。在游戏环节,别出风格的肢语猜谜让台上台下在阵阵欢声笑语中亲密互动。

肖子瑜表演单人伦巴舞

在这个艳阳高照的冬日,留瑞士分会的“思想+文艺”跨年会不仅使得海归们情谊更深了,而且每位学长对新一年的目标也更明确了,大家都期待着在新的一年里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来年的聚会增添新的亮色!(文:安虹宇 图:李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