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日,驻意大利使馆举办旅意留学生、孔子学院教师迎新春招待会。李瑞宇大使出席并讲话。来自罗马、米兰、威尼斯、博洛尼亚、佛罗伦萨等城市的留学人员和孔子学院教师代表近百人共聚使馆,畅叙友情、喜迎新春。使馆教育处罗平参赞及部分外交官出席。

李大使在讲话中首先欢迎大家来使馆做客,代表使馆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向全体出席人员并通过他们向所有旅意留学人员和孔子学院的教师、志愿者致以最美好的祝愿。李大使与全体师生重温了不久前胜利闭幕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重大意义并从政治、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方面向大家全面介绍了中意关系的总体情况,并寄语广大留学人员,希望大家继续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中对广大留学人员的殷殷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早日成才报效祖国,与此同时,还要继续推动两国人民相知相亲,为深化中意友好作出更大贡献。

全意学联秘书长黄文礼代表全体旅意留学生发言,他首先感谢祖国和使馆一直以来对留学生的细心呵护、耐心帮助和有力支持,并受全意学联委托,介绍、总结了过去一年里全意学联的重点工作情况,表示愿意继续在使馆的关怀指导下,不忘初心,秉持为全体旅意学人服务的宗旨,在广大旅意学子和使馆之间搭建好交流畅通的桥梁。

招待会上,来自罗马音乐学院、罗马舞蹈学院、博洛尼亚大学等院校的留学生演出了高水平的舞蹈、歌曲、乐器演奏等文艺节目,现场欢歌笑语、充满青春活力。节目的最后,李大使及与会外交官同全体演职人员共同登台,合唱《歌唱祖国》,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演出结束后,李大使和留学生、孔院老师进行了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来到使馆就如同来到家一般温暖,李大使的发言使大家了解到祖国的发展日新月异、中意两国关系的发展不断增强,感到欢欣鼓舞,也使大家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大家表示保证一定努力学习,早日学成报效祖国,不辜负国家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