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4日,二十四节气的第一个节气,立春。在这东风解冻、万物复苏之际,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如论讲堂举办2018年新春联谊会。现场座无虚席,来自全国各地的老中青留苏学长济济一堂,共叙友谊,共度美好时光。教育部原副部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刘利民,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俄罗斯大使馆文化参赞、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梅利尼科娃,铁道部原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志寰,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秘书长贾梦秋,欧美同学会会员部主任孙玲以及留苏分会会员和各方面留学人员代表人士出席活动。

图为:教育部原副部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刘利民致辞

刘利民在致辞中对留苏分会2017年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刘利民指出,2017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的一年,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留苏分会在总会领导和各位会员的支持下,广泛团结凝聚广大留苏人员,积极开展民间外交和对外文化交流,推动工作稳中有进。他希望大家脚踏实地、砥砺奋进,2018年各项工作实现新的飞跃。

图为: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致辞

贺耀敏代表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发言,他回顾了欧美同学会的历史及留苏的美好时光和历史佳话,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的嘱托、1957年毛主席在莫斯科大学发表的讲话。祝愿人民大学与欧美同学会的联系越来越紧密。

图为: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致辞

王丕君代表欧美同学会向各位学长和家人以及仍在国外留学的学子致以新春问候,向留苏分会2017年取得的出色成绩表示诚挚祝贺。他表示,按照总书记对欧美同学会的要求,欧美同学会在中央统战部的坚强领导和陈竺会长的重视支持下,在组织体系、工作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围绕党和国家及地方的大局和发展战略,开展了脱贫攻坚、招才引智、建言献策、民间外交等方面的工作,搭建了进一步发挥留学人员多方面才智与能量的新平台,欧美同学会的吸引力、凝聚力、生命力、影响力大大增强。留苏分会在刘利民会长和学长们的共同努力下,在团结凝聚留苏学子、促进中俄民间友好交往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总会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最后,他介绍了2018年欧美同学会的工作计划。 

图为:俄罗斯大使馆文化参赞梅利尼科娃致辞

梅利尼科娃代表俄罗斯使馆向与会来宾致以节日问候。她指出,俄罗斯文化中心和留苏分会已开展多年合作,去年,双方共同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加深了俄中两国的文化、人文交流。她相信双方有良好的合作前景,未来将继续共同举办多种活动,加强合作、增进友谊。

图为: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秘书长贾梦秋致辞

贾梦秋汇报了2017年所开展的活动和工作情况,围绕加强组织建设、举办“俄罗斯(苏联)高校国际毕业生日”活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纪念毛泽东同志“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讲话发表60周年、为广大留苏学长服务、发挥青委会作用办丰富多彩活动、开展民间外交、推动中俄文化交流等方面进行总结;分享了老学长侯云德院士荣获中国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喜讯;对2018年新一轮工作进行展望。

现场播放了“毛泽东在莫斯科大学接见留苏学生”相关纪录片,带领观众们集体重温那一段写入中国留学史、令一代代留苏学子激情澎湃备受鼓舞的珍贵历史瞬间。

图为:纪录片片段

图为:现场领导及学长

1957年毛泽东接见留苏学生场景

1957年毛泽东接见留苏学生场景

联欢会上,中俄两国的文艺工作者、留苏学长们献上了极具文化代表性和民族特色的节目,演出在热情欢快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群舞中拉开序幕。随后,二重唱《东方爱情故事》、手风琴重奏《俄罗斯歌曲联奏》、京剧《三岔口》、歌伴舞《莫斯科郊外的晚上》、钢琴独奏《梁祝》、武术表演《功夫少年》等 15个精彩节目次第上台,用中西合璧的精彩演绎向来宾们问候新春。

附:联谊会现场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