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3日晚,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留英分会2018年新春联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英分会会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英国大使馆公使艾琳,中国科学院控股公司董事长吴乐斌等领导和嘉宾出席。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英分会会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

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院士致辞

谭铁牛在致辞中表示,2017年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举办了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活动,充分发挥了“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先锋表率作用。他提出,2018年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总会工作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分会的特色和优势,凝心聚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开创留英分会工作新局面。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致辞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致辞表示,中国人无论在哪都要报效祖国。她介绍了自己在英国剑桥大学求学的经历,并提到很多学者放弃了在国外的机会回到祖国,都是源自于对祖国的热爱。她认为留学生回国服务非常光荣,对留学归国的学子们寄予厚望。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致辞

王丕君首先代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对林郑月娥特首的到来表示感谢,向留英分会致以新春的问候。他介绍了欧美同学会2017年的亮点工作和2018年的工作设想,王丕君指出,2017年中国人民迎来了彪炳历史的“新时代”,党的十九大选举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每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2017年,欧美同学会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积极作为,服务大局,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得到极大的提升。2018年,欧美同学会将继续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建设“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民间外交的生力军”,组织包括留英分会学长在内的国内外留学人员为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协同地方共建科技型、创新型的“海归小镇”,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振兴;组建欧美同学会“一带一路”研究院、举办欧美同学会百人经济论坛、中欧及中美智库论坛,团结引领国内外留学人员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在欧洲举办中德文化论坛、“21世纪中国”论坛,在北美筹办中国企业走出去国际合作峰会,为广大留学人员提供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创新创业的机会与平台。

中国科学院控股公司董事长吴乐斌致辞

中国科学院控股公司董事长吴乐斌致辞表示,国科控股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家中央级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也是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致力于建设从IP到IPO的运河体系,发展高科技产业。国科控股正在积极推进筹备在香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研究院,可以为留学人员提供发挥专才的机会。

英国大使馆公使艾琳

英国大使馆公使艾琳致辞时表示,近期接待英国首相特蕾莎访华期间,英中两国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将促进双边经贸和投资、共同的繁荣和全球经济的稳定发展。她强调,英中两国关系的核心是两国人民间的关系,她希望看到留学生们能继续加强两国人民的联系,引领英中关系发展的未来。

公益奖颁奖

本次会议还为留英学子陈翀、吴建荣分别颁发了最佳公益奖和突出公益奖,以表彰他们对留英分会工作的支持。

中国疾病控制中心主任、留英分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和碧桂园集团董事局董事陈翀分别作了“不忘初心、留学报国”主题演讲。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留英分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演讲

高福在演讲中提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留学人员要在创新、创造、创业中发挥作用,引领社会发展。要有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为祖国发展、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碧桂园集团董事局董事陈翀演讲

陈翀介绍了自己回国后的经历,并立志要在有所成就时,为国家、社会做出贡献。

500多位来自各个方面的留学归国人员代表和长期关心支持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工作的各界友人欢聚一堂,喜迎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