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方主要看好慧话宝在教学智能化方面的成果。

与在K12教育赛道的其他创业者不同,戴翰这位大数据挖掘方向的海归博士切入了数据化程度更低的英语教学环节,他把K12阶段的英语知识点以及教学资源(包括游戏、电影、视频和题库)按照国际国内通用的教学流程切分成近10万个模块,供教师通过“搭积木”的方式组织教案备课。

在用AI优化与推荐帮助教师教学的另一边,慧话宝(项目名)还面向学生提供直播课以及基于个性化学习的题库等产品。

截至目前,慧话宝现有注册用户约20万,所合作的公立学校近500所。

注:戴翰波承诺文中数据无误,为内容真实性负责。铅笔道作客观真实记录,已备份速记录音。

作为一名大数据挖掘方向的新加坡海归博士,戴翰波回国后一直想将一身所学落实在具体的应用场景中。但他并没有选择火热的金融、物联网、医药等领域,反而一头扎进当时数据挖掘仍未冒头的教育领域。

原因来自他自身。戴翰波一方面个人对教育情有独钟,另一方面他更喜欢在教育这个“慢行业”的领域采用稳扎稳打的方式去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与产品优势。

他要做的就是用互联网+AI+大数据等技术帮助K12阶段的老师提高工作效率,帮助学生提高成绩。具体到产品形态的话,与大多数数据公司只切学生自学环节的做法不同,“慧话宝”(项目名)还切入教学环节帮助老师准备教案。

据戴翰波介绍,切入教学环节对于大数据挖掘是一个难事。在K12阶段,一方面,课件及教案的数据化程度低,老师们上课使用多半是PPT格式的课件再加上一些word格式的导学案等,这些粗粒度的文档并没有告诉机器具体每个PPT的页面都是在讲授哪些知识点,也不能告诉机器每个知识点采用的具体是什么教学方法和模式。

为了让机器能自动识别教学知识点、教学流程和教学模块,团队就需要设计出一套标准化的教学内容生产方法和工具:一方面把知识点以及教学方式拆分到最小颗粒度并由人工做出标注,另一方面让老师们使用这个工具创造出更多优秀课件。

如此一来,机器就可以自动学习优秀老师的课件,并自动根据学生学习情况推荐适合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让每个老师都成为名师”。另外,由于课件的细粒度可拆分的特点,机器可以记录并学习老师在使用课件授课时每个知识点以及使用了具体哪种教学方式的时间,从而真正地解决了传统教培行业对于教学管理质量品控的这个大痛点。

正由于以上这些原因,慧话宝的2B产品“慧话宝PPT”经过多次迭代已经了较高的壁垒。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这款英语智能教学系统可以针对不同学生提供个性化且快速的教学方案,帮助K12阶段公立学校和培训学校提高教学效率。

其操作方式非常简单。“慧话宝PPT”分为热身(warm up)、感知(presentation)、固化(practice)和检查(quiz)四个部分,每个部分都会有与知识点相匹配的教学模块可供老师进行选择。当前慧话宝已拥有游戏、电影、视频和题库等近十万个模块,教师只需在web端通过搭积木的方式备课,上课时直接使用即可。

值得一提的是,在备课过程中,慧话宝会根据优秀老师的选择或是孩子掌握程度高的模块数据,进行匹配的课程推荐,而对于新手老师或者教学任务繁重的老师,可以直接选择慧话宝课件库里面的智能标准课件完成教学工作。“让所有老师们都可以获得最优质的教学内容。”

除了备课授课阶段,慧话宝还切入到布置作业、改作业和测验等全教学流程,帮助老师“因材施教”。在这一过程中,慧话宝利用大数据分析全程监控管理教学过程,在各个教学环节自动优化教学内容,比如系统自动根据学生学习情况调整教师课件。

在积累的数据基础上,慧话宝还为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提供直播课、题库等产品。

基于2B、2C的业务不同,慧话宝的盈利模式也分为两种:针对B端用户进行教学方案输出,慧话宝根据培训机构人数收费5000~10000元不定的费用;针对C端用户,慧话宝采取会员制提供各类英语学习工具以及在线直播同步课程。

在推广方面,在与公立小学合作后,慧话宝主要依靠老师向学生推荐产品以及依靠口碑传播。

截至目前,慧话宝现有注册用户约20万,所合作的公立学校近500所。据悉,慧话宝于去年3月完成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北京明日时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现在,戴翰波正在筹备Pre-A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市场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