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9日晚,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华灯璀璨,气氛喜庆热烈,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2018年新春联谊会隆重举行。来自48个国家(地区)、2个国际组织的100余位驻华使节和代表,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领导,欧美同学会会长会成员,欧美同学会各分会和地方组织代表,各方面留学人员代表人士和长期关心支持欧美同学会工作的各界朋友,共计560余位中外嘉宾欢聚一堂,喜迎新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致辞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出席联谊会并致辞,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曹卫洲、刘利民、王辉耀、夏颖奇、郑传芳、刘书瀚等出席活动。联谊会由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出席联谊会

联谊会活动现场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联谊会

  陈竺在致辞中指出,2017年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他以卓越的政治家、思想家和战略家的宏大视野和战略思维,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做出了重大部署;呼吁世界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思想与主张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与好评。

  陈竺回顾了2017年欧美同学会主要工作。他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欧美同学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开展了很多有意义的活动,欧美同学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明显增强。组织20余位海归专家和企业家服务团,赴贵州省黔西南州开展脱贫攻坚活动;在郑州举办“第六届年会暨首届海归创新创业峰会”,与河南达成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多个合作项目,投资合作金额约441亿元;组织专家赴江苏和湖北两省开展服务活动,促成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等领域数个项目落地;举办第十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座谈会暨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邀请百余位海外院士来北京、青岛开展科技合作和创新创业;召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等主题的多场座谈会;组织留学人员专家在上海(自贸区)、贵州、广州、深圳(前海)、青岛、郑州、大连等地举办多场建言献策现场座谈会,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陈竺特别指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欧美同学会提出的要成为“民间外交生力军”要求,欧美同学会在法国里昂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法文化论坛”,法国总统马克龙向论坛致贺信,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等800余位中法各界代表人士出席。论坛以“‘一带一路’:文化汇流与共享”为主题,共同讲述中法文化内涵,广泛凝聚中法民间友好力量,有力促进了两国友好关系发展,增进了法国乃至欧洲各界对“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知与共鸣。还在意大利罗马举办了第十五届“21世纪中国”论坛,中意嘉宾就“‘一带一路’建设下的中意文化交流”主题进行深入交流。这些活动不但增进了中外友谊,也大大促进了双边与多边的文化及经贸交流与合作。

  陈竺强调,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欧美同学会将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围绕《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改革方案》提出的目标任务,积极开展各项工作,进一步建成“留学报国的人才库”,进一步当好“建言献策的智囊团”,进一步做实“民间外交的生力军”。

  陈竺表示,2018年欧美同学会将进一步加强对外交往,积极增强同各国驻华使领馆、非政府组织、商会的联系,努力争取更多海内外有识之士的帮助和支持。他希望与会驻华使节朋友作所属国与中国友好关系的沟通者、推动者,作与中国人民友谊的培育者、践行者,作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者、参与者。希望广大留学人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既做留学报国、堪当大任的领军人才,起到创新引领和示范带动的积极作用;也要当好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间大使,让中国对世界有更多了解和认识,让世界对中国有更多理解和支持。

  联谊会前,陈竺会长亲切会见了出席活动的27位驻华大使和重要外宾,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我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我会副会长曹卫洲、刘利民、王辉耀、郑传芳等出席会见。

  新春联谊会上,欧美同学会各级各类组织推选的留学人员文艺界人士表演了自编自导的文艺节目,受到与会嘉宾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