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出版的《时代》杂志刊发了对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欧美同学会理事李彦宏的专访,题为《百度李彦宏帮助中国赢得21世纪》,并将李彦宏作为封面人物。这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家第一次登上《时代周刊》封面。

从一个英语都说不好的普通留美学生,到成为《时代周刊》的封面人物,他用了短短27年的时间。

作为互联网界BAT三大巨头之一,“李彦宏”这个自带流量的名字却一直让人有着既近又远的神秘感,这倒是有些吻合了他天蝎男的性情。外界对他有过这样的解读:这是一个骄傲、自律、低调、奋进的人。这个面容儒雅的百度掌门人,走的是“沉静型”领导路线。面对外界的猜测和质疑,可以“理智得像个服务器”。然而你可以看到,在他身上“沉静”与“动感”、“理智”与“情感”、“儒雅”与“霸气”糅合得堪称完美的多重人设。但,如果“没人跟我争的话,我这个人慢慢就会沉沦下去。”他曾这样表示。

近日发生在他身上的一个大新闻,就是成为《时代周刊》的封面人物。尽管在百度员工看来,这位总在不断刷新传奇的领导成为中国互联网企业家中第一个登上《时代周刊》亚洲版封面的人物,貌似也没有什么好出奇的。许多员工还对他曾在百度的内部信中袒露的心声记忆犹新,“从现在起,我们要鼓励开放沟通,容忍张扬的个性……实际上那些有棱有角的人,那些说话更冲的人,那些有些个人‘臭毛病’的人,我们要让他们在大的平台上有发挥的机会。”一句话点出了互联网行业开放透明、崇尚创业文化、鼓励张扬个性、大胆创新的特质,在他那里,心有多大,平台就应该有多大。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如今已让硅谷失眠”

此前,中国互联网大佬跟《时代周刊》有过最亲密接触的一次,还是在2014年马云与该年度风云人物擦肩而过。更早之前,也就是在《时代周刊》“全球百大最具影响人物”榜单上刷刷脸,马云、马化腾、李彦宏、李开复、黄光裕、韩寒都曾先后上榜。

但在李彦宏之前,还没有谁能成为《时代周刊》的封面人物。

也就是说,李彦宏是第一位享此殊荣的中国企业家。

这着实令媒体尤其是自媒体打了一阵鸡血,刷屏朋友圈。

也有网友表示看不懂:入选一次美国的《时代周刊》封面,就集体兴奋了,真心有这必要吗?

那就要问上封面的意义在哪儿?

上封面的意义不在于封面本身,上封面的意义甚至不在于是谁上了封面。

来看《时代周刊》的配文:李彦宏是在帮助中国赢得21世纪。这话放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今天来看,含义深远。

当然,在帮助中国赢得21世纪,在共同为推动世界互联网行业进步而创新创造的,有无数个李彦宏们。

所以,这是对中国企业家创新精神的一种肯定,是中国企业家被海外媒体点赞的一种方式。

不知道这一天李彦宏有没有失眠?总之,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成就,让包括硅谷在内的全球创新高地失眠了!

“事实上,中国如今已经令硅谷失眠了。”《时代周刊》这样评论。

相信这位新晋封面人物一定不会忘记昨日的尴尬,1992年,在美国申请计算机图形学研究生课程的他被面试教授问道:“你们中国有电脑吗?”从那天起,这位闪亮少年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并猛烈发芽,“我想有一天我会证明中国有一个非常强大的电脑产业。”

2000年左右,李彦宏开了百度创立后的第一次媒体沟通会,他又有点尴尬了,“当时没名气,商业模式也跟现在不同,也低估了向媒体解释业务的难度。”不知当时的他是否能想到,18年后的《时代周刊》这样描述他所创始的已是国际著名互联网企业的百度,“一个今天在中国占有80%市场份额的搜索引擎,并已成为全球第四大网站。这家公司的名字源于13世纪的一首中国诗。百度已成为一个超过600亿美元市值的超级公司,而同时在这个区间的只有腾讯和阿里巴巴。百度地图引导着每一个中国司机,百度搜索结果启迪着每一个学生。再没有人问李彦宏中国有没有电脑了。”

谈创业,李彦宏表示“我很享受”,“我时常会想:这中间发生了什么?个人起了多少作用?时代使然?运气成分有多少?个人努力起多大作用?今天的我和18年前的我有什么变化?”

“难忘留学岁月,激发心底梦想”

1968年,李彦宏出生在山西阳泉一个普通的家庭。你可能难以想象,这位互联网大佬曾经也是文艺青年,有着不错的戏曲天分,还曾被山西阳泉晋剧团录取。但到了中学,他开始理性思考起人生,全心投入到文化课的学习中。

在北京颐和园门前留影

1987年,李彦宏考入北京大学图书情报专业。北大自由、多元的氛围让他养成了独立思考的习惯,不过,他很快又发现,“相比我就读一个跨界计算机专业的初衷,我的专业于计算机相关的课程较少,内容较简单,因此出国成了一个顺理成章的选择。在那个年代,若想学到更好的科学技术,最好的办法是去美国。”

从大三开始,李彦宏买来托福、GRE等书,过着“教室—图书馆—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目标锁定在留学美国。

1991年,李彦宏收到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计算机系的录取通知书。

但问题很快来了,由于他的本科没学过计算机的核心课程,听完课后常一头雾水,“一次下课后,我问同学什么叫Flip-Flop?同学说,这你都不知道,这叫触发器。”

这让李彦宏有所触动。于是白天上课,晚上恶补英语、编写程序,成为他的日常,这位执着的青年,经常忙到半夜凌晨。

一年后,李彦宏进入日本松下实习。“三个多月的实习,对我职业道路的选择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李彦宏说。

在那里,他完成了一个有关OCR(光学字识别)模型选择和集成提的算法更新,他第一次感受到自己的研究和发现可以马上应用到现实中,他第一次开始认真思考自己到底适合做什么。“我确定,相比反复琢磨10年前、20年前就已有人研究的问题,做出让更多人愿意用、能帮助更多人的东西,我会更有成就感。于是我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放弃读博,进入工业界。”

“希望通过技术改变世界,改变生活。”

李彦宏开始找工作,硅谷和华尔街各有一家给了他offer,“虽然硅谷的公司与我的专业结合得紧密,但华尔街给的工资却更高,我也被华尔街呈现出来的那种乘坐豪车、出入高档场所的生活方式所吸引,所以选择了华尔街。”与许多纠结在理想与现实中的青年一样,初入社会的李彦宏也面临过这样的选择。

在华尔街的三年半时间里,他每天都跟实时更新的金融新闻打交道,先后担任了道·琼斯子公司高级顾问、《华尔街日报》网络版实时金融信息系统设计人员。他开发出的实时新闻检索系统很受欢迎,尤其让他兴奋的是,他的超链分析获得美国专利。但当他兴奋地跟老板说,这是一种革命性的东西,“他们不理解,同样的情况如果发生在硅谷,风险投资早就蜂拥而至了。”李彦宏有些遗憾。

所以1997年,李彦宏离开了华尔街,前往硅谷著名搜索引擎公司Infoseek(搜信)公司。

这一次,李彦宏下了一个天大的决心,“只要我在这公司一天,就要保证这个搜索引擎是世界上最好用的搜索引擎。”然而理想总是比现实坚硬,“当时,Infoseek已经能够索引到6400万的网页, CEO说够了,全世界最重要的信息都在这里了,不需再买更多电脑和服务器。”对于老板的说法,李彦宏非常不认同,但没有太多话语权的他无力去改变什么,这也让他意识到,“我需要做一件自己能够说了算的事了。”

在美国的那几年,他有了车子、房子、小院子,还有了股票期权。过过种花养草的小日子,倒也优哉游哉,令人羡慕。而也就是这几年,国内互联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回国创业的想法在他头脑里愈演愈烈,血液里的不安分因子又开始涌动,“人生能有几回博,不管成功失败,后来热血沸腾的创业经历,都值得我用现在拥有的一切去交换。”

成大事者在大事面前绝不拖泥带水,说干就干,这真是一个极有执行力的人。从1995年起,李彦宏每年回国考察。1999年,李彦宏启程回国,在北大资源宾馆租了两间房,连同1个财会人员5个技术人员,以及合作伙伴徐勇,8人一行,开始创建百度。

“自己是改革开放最大的受益者”

忽如一夜春风来,那是一个网络行业兴起的年代,1999年,世界范围内刮起了一阵互联网热潮。而随后几年,泡沫破灭。

2005年,沉寂了两三年之后的中国网络公司,又重新拉开了网络经济第二轮兴盛的序幕。这家公司就是百度。

伟大的时代创造伟大的英雄,李彦宏认为,自己是改革开放最大的受益者,他表示,互联网行业是一个开放的行业,是市场类的竞争,有自由的市场竞争就会非常有活力。中国在创新上有优势,尤其是改革开放后,这跟一个理念非常相关,就是所谓的先行先试,环境允许你去尝试,这导致很多东西可以做得很快。

下一个科技前沿“属于我们的日子终于来了”

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部署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

《规划》明确了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据媒体报道,去年11月在华盛顿举行的人工智能和全球安全峰会上,时任谷歌母公司Alphabet执行董事长的埃里克•施密特预计,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将在10年内超过美国,“到2030年,他们将主导人工智能行业。”

据全球咨询公司麦肯锡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孕育了全球262家科技“独角兽”,或10亿美元级私有创业公司中的三分之一。中国已将目光投向了下一个科技前沿:人工智能。

近日,在极客公园2018创新大会上,李彦宏又一次吸引人们的眼球。

会上,李彦宏坦言在2011、2012年左右,由于认识上的麻木,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方面布局缺失,“我们被冲击了一下,觉得脚跟站不稳。”而人工智能时代来临后,他明显淡定了不少,感叹:“属于我们的日子终于来了。”

有报道称,百度在2017年第一季度的90亿美元收入中,约有12亿美元被再投入研发,其中大部分被投入了人工智能的开发。

李彦宏说,人工智能时代的百度会显得更加从容,百度在7-8年前就进行了布局,而且搜索的本质就是一个人工智能问题。他表示,百度是在用AI来推动各个业务的发展,其实百度大部分的资源还是在搜索、信息流这些核心业务上,现在的搜索和信息流背后就是人工智能技术。他认为随着技术的进步,手机上能够做的事情会和以前大不一样,说不定未来最能体现AI的会是手机。

在李彦宏看来,百度能够主导全球人工智能市场的最大优势在于中国市场:将近14亿人口的规模,还有中国的规则。“中国是一个巨大而且统一的市场。所有人说着相同的语言;所有人遵守着相同的法律。”

“我们的愿景是,人类可以用语音与所有设备进行交互,”李彦宏说。“人类和动物之间的区别在于人类会使用工具。在过去十万年里,无论你发明什么工具,你都必须先学习如何使用。将来,你可以不需要这样做——工具将学习如何理解人类语言,人的意图。这就是未来。”

(文/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