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网舞龙舞狮的队伍,法国青少年成了主力。(法国《欧洲时报》资料图)

舞龙舞狮的队伍,法国青少年成了主力。(法国《欧洲时报》资料图)

中国侨网2月26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当地时间2月25日大年初十,巴黎十三区张灯结彩,锣鼓喧天,年味十足。万众期盼的巴黎春节庆祝活动重头戏巴黎13区春节嘉年华彩妆游行隆重登场。

春寒料峭,冷风猎猎,依然挡不住来自各地的民众在巴黎13区两条主干道旁等待。一位叫路易的法国青年说,巴黎最盛大的明星演唱会,也没有这么多观众,而今天的明星是中国春节。

左至右:巴黎市长伊达尔戈代表第一副市长朱利雅尔、翟隽大使、法国华裔互助会会长郑辉、巴黎大区议会主席佩雷克斯代表巴黎奥运专员罗杰接福纳祥。

       左至右:巴黎市长伊达尔戈代表第一副市长朱利雅尔、翟隽大使、法国华裔互助会会长郑辉、巴黎大区议会主席佩雷克斯代表巴黎奥运专员罗杰接福纳祥。(《欧洲时报》资料图)

中国驻法大使翟隽、领事部主任陆青江参赞等使馆官员,巴黎大区议会主席佩雷克斯代表巴黎奥运专员罗杰,巴黎市长伊达尔戈代表第一副市长朱利雅尔(Bruno Julliard),巴黎13区区长顾梅代表第一副区长奥福尔多(Eric Offredo),法国华裔互助会会长郑辉、法国华侨华人会执行主席金麟泽等侨领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数万人一起共庆春节。

等待游行队伍的法国民众挤满了街口。

等待游行队伍的法国民众挤满了街口。(《欧洲时报》资料图)

法国华裔互助会会长郑辉在游行前致辞时说,多年来的春节彩妆游行活动,已经成为巴黎市民及法国民众的共同节日,这个活动开展得如此深入人心,与中国大使馆和当地政府、兄弟社团等的大力支持分不开。他表示,20多年来,他与协会一直为中法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与合作、相互尊重和融入积极努力。

巴黎市第一副市长朱利雅尔代表巴黎市长伊达尔戈致辞时表示,狗代表着忠诚和财富,祝福所有的巴黎人和华人华侨狗年幸福快乐。

“感谢这次活动的所有组织方和参与者们,这些亚裔的协会为所有巴黎人带来这场中国新年的盛典!”朱利雅尔说,“今天的巴黎虽然有阳光,但我们还需要一点儿温度。我相信这场盛典不仅能够温暖巴黎人的心,还能温暖巴黎人的体温。”

中法儿童共诵“三字经”。

中法儿童共诵“三字经”。(《欧洲时报》资料图)

朱利雅尔还特别对一百年前来法国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华工表达敬意和感谢,“三万七千名华工来到法国,为参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胜利作出贡献,他们创造了法国的历史、巴黎的历史。他们中有些人为此献出了生命。”

“巴黎是中国多个城市的朋友,更是北京的友好合作城市。奥运的圣火将在2022年在中国燃起,并将在2024年来到法国。我要借此机会感谢法国的华人华侨和社团们,你们积极支持巴黎申办奥运会。多亏了你们,巴黎能够在北京之后承办奥运会。”

一马当先。

一马当先。(《欧洲时报》资料图)

朱利雅尔还强调说,数百万的中国游客来到巴黎旅游,他们应该享受到安全的巴黎治安环境。巴黎市将与政府协同合作,共同为改善中国游客和巴黎华侨华人的治安环境做出努力。

朱利雅尔最后表示,巴黎十三区是华人聚集区,这里的商业活力应该得到鼓励,尤其是奥林匹亚街区周日营业的提议将得到巴黎市政府的支持。

巴黎十三区第一副区长奥福尔多(Eric Offredo)代表十三区区长顾梅致辞欢迎所有来到十三区参加和参观春节游街活动的人们。他祝福大家在狗年万事顺意。他还对积极参与和组织此次游街活动的社团表示诚挚的谢意。

奥福尔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巴黎十三区举办的春节游街活动已经有三十多年的历史,已经成为全巴黎最大的游街盛事。今年虽然缩短了游街的路线,但预计仍将有大约10万人前来参加。”

奥福尔多告诉记者,“十三区的春节游街活动得到了巴黎人的喜爱,我们知道巴黎人只要不满意就一定会说出来,但是我们从来没有听到任何对春节游街活动的不同声音。”

“巴黎十三区是一个多种族聚集的街区,人们在这里生活在文化多样性的环境中。我认为,春节游街活动受到的热烈欢迎,表示华人华侨在法国的成功融入。”

楼梯、平台挤满了观众,警察随时协调。

楼梯、平台挤满了观众,警察随时协调。(法国《欧洲时报》资料图)

翟隽大使在致辞中代表中国驻大法使馆向大家祝贺春节。他说,很高兴再次来到巴黎的十三区,和各位同胞和朋友一起欢度新春佳节。一年一度的13区的彩妆游行已经举行了三十多年了。可以说这是巴黎华人华侨社团的一个盛事,也成为巴黎庆祝新春佳节的品牌节目。成千上万的民众走上街头,充分感受春节气氛,这也是巴黎冬日里的一道风景。让我们感到暖洋洋的。当然也是法国巴黎开放包容的一个体现。

“利用这个机会我要感谢法国华裔互助会和各个华人华侨社团积极的组织和参与。也感谢法国各级政府,巴黎市、十三区等各个单位长期以来对华侨华人的支持和帮助,让他们能够积极融入当地政治经济生活的同时,传播和分享中国传统文化。”翟隽表示。

翟隽大使还指出,中法关系已经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他希望华侨华人在事业蓬勃发展的同时,能够继续的关心和支持中法关系的发展,为加强两国各领域的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继续做出贡献。

翟隽大使(中)、朱利雅尔副市长(右)、郑辉会长为龙狮点睛。

翟隽大使(中)、朱利雅尔副市长(右)、郑辉会长为龙狮点睛。(《欧洲时报》资料图)

翟隽大使、朱利雅尔副市长、郑辉会长为龙狮点睛后,彩妆游行正式开始。

出于安全考虑,今年游行线路比去年大大缩短:游行队伍从亿富里大街(Avenue d’Ivry)法国华裔互助会会所所在地出发,一直到道尔比亚克街(Rue de tolbiac)随即左转向舒瓦齐大街(Avenue deChoisy),直到马塞那大道(Boulevard Masséna)。巴黎警察对游行路线加强了警戒。春节期间,巴黎警察总局承诺,确保2018年十三区春节嘉年华游行和春节平安。

今年的彩妆游行,华裔新生代与法国当地青少年、法国团体走上前台。少数民族服装、传统戏曲服装增加了靓丽色彩,更多法国当地团体艺人的参与,让华人嘉年华,增加了西方狂欢节的元素。

在现场表演的法国艺术家布里诺对记者说,他仔细研究了中国的春节,中国的“年”是一种猛兽,过年是为了驱赶这个猛兽,这与西方的狂欢节起源非常相似。在现场,一些装扮成猛兽的法国艺人走在舞龙与舞狮中间,毫无违和感。

队伍里出现了“郑和下西洋”方队。

队伍里出现了“郑和下西洋”方队。(《欧洲时报》资料图)

为了体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的影响,队伍里出现了“郑和下西洋”方队。除了东南亚侨社,今年法国辽宁省华侨国际交流促进会等大陆社团也加入进来,丰富了游行的色彩。游行的方队、雄狮、舞龙也经常与观众互动,更增加了融合欢乐的气氛。(张新 孔帆 高俊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