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由马赛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等联合举办的2018年马赛春节联欢晚会在位于法国马赛南部LUMINY举行。

中华传统民俗展上两位旗袍美女在展示中国茶艺

亚洲美食展上中外友人畅享美食

马赛春晚会场座无虚席

中国驻马赛总领事馆朱立英总领事及其夫人应群华领事,中国驻马赛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夏荫女士及家人等嘉宾到春晚现场与大家齐聚一堂,欣赏节目,共度传统的中国新年。

朱立英总领事在晚会致辞时首先向马赛华人及留学生、法国友人送来新春祝福,他说,马赛学生奋发有为,才华洋溢,自己深受感染,感觉自己也变年轻了。朱总领事向全体观众介绍了2月24日晚上“丝路津韵”天津艺术团的表演以及2月25日举行的马赛十年来最大的华人迎新春大游行,让更多的人能感受到中国文化魅力。他提到1月初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中法关系日益深入,“一带一路”政策也为大家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朱总领事也提到2017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会议,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强大,也让我们留学生和海外华人不论今后在哪里发展,都将有更坚强的主心骨。最后,朱立英总领事祝愿马赛留学生们平安留学、快乐留学,保持身心健康,让家人放心,狗年学业进步、吉祥如意。

中国驻马赛总领事馆朱立英总领事致辞

Kedge商学院副校长、Kedge商学院中国区总经理Guy Marcillat先生致辞

晚会由一支活力四射的现代舞串烧《Burn up the dance》拉开了序幕。


《Burn up the dance》

紧接着是一部法国友人带来引人入胜的舞台剧《The musical》。歌曲、舞蹈和歌剧的串烧为大家讲述了一段法式和土耳其式爱情故事。

《The musical》

由法国学生乐队Box’son的两首歌曲《Baby I’am yours》和《Sunny》更是嗨翻全场,一次又一次的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Baby I’am yours & Sunny》

一支优美的傣族民族舞《小河弯弯》,充满了安稳轻盈、悠然自得、秀丽灵巧的风韵。

《小河弯弯》

一群活泼可爱的“马赛福娃”小朋友借一首耳熟能详的贺年歌曲《恭喜恭喜》给全场观众拜年,认真又可爱的表演让观众瞬间感受到了新年的气息。

《恭喜恭喜》

美妙动听的流行歌曲对唱也轮番上演。先是一首《City of stars》,其优美的旋律让人陶醉不已,不由自主地回想起电影《爱乐之城》带给人的感动;再来一首《时光机》,给现场观众带来了强烈的共鸣,现场观众情不自禁地与歌手一起挥舞着手臂打着节拍。

《City of stars&时光机》

高潮还在持续。一支由中法舞蹈爱好者改编的爵士和芭蕾混合舞将爵士的欢快洒脱和芭蕾的优雅古典融为一体,极富舞台感染力,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

《tiptoe&New rules&16 shots》

现场气氛那么躁动,那就来点文静优雅的平衡一下!一首精彩对唱的经典花鼓戏《刘海砍樵》,旋律富含古曲神韵,意境深远,向我们讲述了一段忠贞不渝的爱情故事。

《刘海砍樵》

一个由小朋友们带来的《超音力》舞蹈串烧节目,欢快的律动和充沛的活力,让现场的观众都仿佛年轻了许多。

《超音力》

一位帅气的年轻小伙带来的《空手出牌》魔术惊艳绝伦,干净利落的手法让人眼花缭乱、震撼不已,让观众们都想向他请教魔术秘笈。

随后,一群身着古典红色舞衣的少女少男带来的中国古典舞《大鱼》让人眼前一亮,翩如兰苕翠,宛如游龙举,妙曼中不失典雅,唯美中不失风韵。


《大鱼》

由三届欧洲冠军、排名世界第八的法国友人Damien Todeschini带来的《陈氏太极拳》中正安舒,刚柔相济,让法国观众见识了中国武术的博大精深,也体现了越来越多国外朋友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和欣赏。

《陈氏太极拳》

四位主持人中法双语的节目介绍串场既使在场华人倍感亲切,也让现场的法国朋友阵阵喝彩,笑语不断。充满惊喜的抽奖活动更让来到现场观看节目的观众充满了期待。赞助商们为现场观众提供了各种精美的礼品,美酒、香水、玉鼎、kindle电子书、羽毛球拍、Kenzo时尚产品以及中国电信赞助的国产品牌华为手机及手机卡,幸运的观众在抽到奖品后都兴奋不已。

四位主持人精彩的主持(从左到右:林泽余、干雅健、余令阳、李家乐)

精湛的演绎水准不时赢得全场观众阵阵掌声,整个会堂喜气洋洋,其乐融融。最后,当然少不了马赛春晚的传统----“尬舞”配“神曲”!由春晚部分工作人员倾情献舞,配以欢快的歌曲《失恋阵线联盟》,让这个晚会在欢乐和掌声中落下帷幕。

在晚会开始前,主办方还精心准备了中华传统民俗展,介绍和展示了书法、剪纸、汉服、茶文化等中国传统元素,让到场的外国友人真切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随后的中华美食品尝,更是让所有到场的观众一饱口福,赞不绝口。

春晚工作人员欢快的集体舞《失恋阵线联盟》

马赛联欢晚会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觉文化盛宴,让马赛地区的华人,特别是留学生一解思乡之情,身处异乡也能时时刻刻感受到祖国文化带来的感动和温暖;也让热爱中国文化的法国朋友感受到了浓浓的中国年味,更加促进了马赛及周边地区中法各界关系的深入。作为“马赛中国周”的重要环节之一,马赛春晚已经成为当地中华文化的传播和中法文化的交流的重要平台。(供稿/法国马赛中国学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