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2月21日,“雪龙号”中国科学考察船乘风破浪,在穿越西风带后,停靠在位于新西兰克南岛赖斯特彻奇市的利特尔顿港。这是“雪龙号”按计划完成第34次南极科考任务返航途中进行靠港补给,同时举办公众开放日和科研交流活动。在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安排下,坎特伯雷大学、林肯大学和新西兰商学院学习的部分中国留学生有幸登上“雪龙号”担任志愿者,协助科考队员进行公众开放日服务工作。 

当日,新西兰60年一遇的“基塔”强风暴还处于收尾阶段,强风暴带来的低温和绵绵细雨挡不住参观的热情,当地民众、中小学生,以及华侨华人、留学生等300余人分批次登船参观。科考队领队和克赖斯特彻奇市市长共同为“雪龙号”开放日剪彩。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事汪志坚在致辞中说,“雪龙号”再次停靠克市并举办公众开放日和科研交流等活动是密切中新两国南极合作的又一重要举措,期待两国今后在南极科考、科研培训、后勤保障等领域的合作取得更大发展。 

“雪龙号”是我国最大的极地考察船,也是我国唯一能在极地破冰前行的科考船只。自1984年首次执行南极科考任务以来,共对南极进行了34次科考任务和7次北极科考任务,多次在极端恶劣的气候条件下克服艰难险阻,完成极地科考、国际合作和灾难救援工作,为我国极地科考与人类和平利用南极做出了重要贡献。“雪龙号”此次南极科考在极其恶劣的气候条件下,首次以全覆盖勘测方式获取了南极海洋的海底地形地貌,完成了罗斯海新建站前期准备和选址奠基、中山站度夏考察和海洋调查等多项任务。 

在驾驶室,参观民众对驾驶台的雷达显示屏、海域地图显示屏以及各种按钮充满好奇。帅气的讲解员也成为参观者争相合影的对象。在“雪龙号”一楼实验室,科考队员们详细介绍了此次科考取得的成果与进展并耐心解答参观者的各种问题。一张张精确的海底测绘图、一台台先进的仪器设备,让参观者不时发出赞叹之声。二楼公共区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记录着我国南极科考的发展历程:中国首次南极科考队员合影、首次登陆乔治王岛、习近平主席访问雪龙号、长城站建成等。杨佃良机长热情地向参观者介绍“雪鹰12”在历次极地科考中圆满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情况,言语中不时流露出对“雪鹰12”亲如战友的敬重和喜爱。 

科考队袁东方政委给大家讲述了“雪龙号”2014年曾经成功救援俄罗斯科考船,后经13个小时的艰苦努力,突出海冰重围,成功驶向清水区的惊心动魄情景和参与搜救马航MH370航班的工作情况。“雪龙号”为祖国赢得国际舆论的赞许,让留学生志愿者深感骄傲和自豪。 

在异国他乡登上“雪龙号”科考船是一种莫大的荣幸和荣誉,同时也是一种鞭策和激励。如果说战士肩负的是戍边卫国的重任,那么“雪龙号”的科考队员则是为了祖国科技事业发展而负重前行。回望自1872年以来近一个半世纪的中国留学史,无数仁人志士远渡重洋,“索我理想之中华”,西学东鉴,寻求民族自强复兴之计,成为振兴中华的重要力量,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画卷中写下了极为动人和精彩的篇章。新时代的留学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供稿/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教育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