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近两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一个行业从兴起到快速发展成为风口,时间越来越短。2018年移动互联网的风会怎么吹?这成为创业者、投资者必须要回答的问题。

在2018年初举办的2017中国天使投资峰会上,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资本控股董事长盛希泰曾说过,互联网红利远未结束,中国未来的消费潜力在三、四线城市,每个创业者都应该关注一、二线城市以下的创业需求。

“手游的快乐属于每一个人”,这是北京阳阳互娱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曦婷创业之初的理念,早在2011年进入“愤怒的小鸟”之时起,她就有了这个想法。

当时手游在发达国家和国内一二线城市已经十分普及,但是碍于硬件设施和网络条件所限,未能渠道下沉到国内的三线以下城市、城乡结合区、小城镇和乡村。但是,张曦婷坚信“移动互联网面前人人平等”,这些地区的人群终会享受到同样的互联网红利。

张曦婷是国内极少数从芬兰留学归来的女创业者,2010年在芬兰拿到MBA学位后,当时移动互联网的大幕刚刚揭开,她加入了推出“愤怒的小鸟”这个游戏的芬兰公司Rovio Entertainment,成为Rovio中国创始团队成员。

近几年,智能手机在中国的覆盖率实现井喷式发展,在许多农村地区,哪怕家里还没有电视和电脑,人们也愿意购买智能手机,来满足多方面的生活需求。这时,张曦婷内心埋藏已久的种子开始绽放,“移动互联网正在开启一个新时代”。

显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创新型科技和人才的支撑下,给三、四线城市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和机遇,这里将成为移动互联网经济的新风口。

2017年春天,张曦婷放弃在国外优越的待遇和生活环境毅然回国,成立北京阳阳互娱科技有限公司,并带领核心团队成员郭美岑和柏成嵩等人开始长达半年多的深入基层调研。在深入探访二十多个三线以下城市、小城镇、城郊以及乡村地区的过程中,团队充分了解当地人群的需求,也发现了这类人群呈现的新特点。

张曦婷介绍说:“这类人群很可爱。一方面,生活节奏慢,另一方面,对充分融入社会抱有极大的好奇心。他们缺乏适合自己的方式和渠道,亟需融入社会的接口。他们的消费能力不断增加,却缺乏消费观念。”

针对三、四线城市的市场,北京阳阳互娱科技有限公司在分析调研数据之后,开始研发他们自己的移动端产品——“圈圈转”。张曦婷介绍说,“由于调查对象以小镇青年为主,还有很多人连小学学业也未完成,他们使用的手机基本在800-1200元左右。所以,我们的产品对手机的硬件要求低,不占手机内存,圈圈转产品功能简单明了,保证1分钟内熟练使用圈圈转打发时间和做任务。不仅直接服务于他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娱乐,变成熟悉移动互联网的致富带头人,让他们带动身边更多的人从移动互联网产品中受益。”

据了解,“圈圈转”现已正式推出,目前已达百万级用户,在未来,张曦婷看重的是,通过产品迭代和市场扩张引起相关产业同行和资本对这些群体和次级市场的重视,兼顾社会责任感和投资回报率,一起把小镇青年市场这块蛋糕越做越大。

张曦婷认为,移动互联网渠道下沉正在开启一个新时代,在强大的市场感召下,“圈圈转”这类直接服务于几亿中小城市、城镇和乡村人口的精准互联网产品,将在新型乡村战略引发的变革中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这项具有亿万级潜力的产业在为资本开拓新方向的同时,通过普及互联网红利缩小城乡差异,最终将收获广阔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