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日张嘉译、李小冉、宋丹丹主演的《美好生活》正在热播,这部剧自打开播以来收视率一路走高,让不少网友感叹老戏骨组合战斗力还是很强,直接拉动收视率,不仅“换心”的剧情引发热议,和一众实力派演员合作的青年演员岳以恩也引发了新一轮的关注讨论。

说起岳以恩,也是个不折不扣的星二代,她的母亲是演员岳红,当年凭借电影《野山》拿下了第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而这部《野山》就是由西安电影制片厂出品,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她会与张嘉译连续两次的合作了。不少观众认识她是2017年热播的《急诊科医生》当中的“海归”党珍妮,这次在《美好生活》里不做海归,当起了撒鸡汤的女编辑——贾小朵。

她早在2004年就和母亲岳红合作,出演了自己的第一部电视剧《满天星》。为了继续接受全面系统化的表演教育,她选择了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后又赴美国深造,取得了美国福特汉姆大学商学院的企业管理硕士学位,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

学霸、星二代这样的背景,对岳以恩而言也同样是把双刃剑。观众会因此对她给予了更高的期望,对她表演要求的也更为严苛,这也是众多“星二代”都会面临的问题之一。从2004年的第一部剧,到目前正在热播的《美好生活》,岳以恩的表演也从青涩日趋成熟,这部剧从开播观众抱着观望的态度,到“行走的鸡汤少女”贾小朵正式上线,她也用日益纯熟的演技将对角色一点点剖析展现在观众面前。她身上的贾小朵有着初入职场新人的青涩与些许的紧张,也有希望得到肯定的迫切,这些细节在她和李小冉的对手戏当中都可以找到。而两人之间从同事成为闺蜜,也源于一场她“放飞自我”和老梁对饮的桥段。短短几分钟,角色身世背景交代、人物外向的性格、内心的单纯都跃然荧幕之上,为她收获了不少肯定。

但是不少追剧观众都发现贾小朵使用了配音,而声音年龄感拉高了角色本身的年龄;不知是否因为后期技术原因,播出的版本当中,贾小朵的表演与声音的速度稍显剥离,让不少观众“吐槽”:“演员表演和台词对不上。”、“贾小朵的声音和演员根本不在一个轨道上,太出戏了。”

“星二代”绝对算得上令人瞩目的一类群体,他们背负着父母的光环、享受着父母带来的便利同时,他们的一举一动也将被观众以更加严苛的标准来衡量和比较,想要在演员之路上走下去的他们,也注定要接受更多审视的眼光,期待在不断磨砺前进的他们也能不负众望,让观众更看到一批年轻演员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