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时光):当地时间3月8日,波兰格但斯克大学(格大)孔子学院成功举办了2018年“中国日”活动。格但斯克大学和孔子学院师生、各中小学教学点师生、中国留学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近百人参加了活动。

为更全面地展示中国文化,本次活动特设文化体验、文艺表演和美食品尝三个部分。率先进行的文化体验设有绳艺、茶艺、书法和剪纸四个展台。每个展台都吸引了不少人前来体验,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绳艺展台展示者的手指在线绳中间灵活穿梭,翻飞自如,眨眼之间便完成了一个漂亮的中国结。茶艺展台不仅展示了从烫壶温杯到闻香品茗的全过程,而且还请大家现场品茶论茶。书法展台的参与者在教师指导下握笔、提笔、收笔,有模有样。剪纸展台的体验者同样不甘落后,很快也学着剪出了一个个惟妙惟肖的作品,意趣盎然。文化体验结束后,活动进入了中华文艺表演环节。

节目表演在格大孔院波方院长沃伊切赫﹒毕棕和中国驻格但斯克总领馆总领事赵秀珍女士的致辞后正式拉开帷幕。文艺表演形式丰富多样,包括中国歌曲、中国民族舞蹈、中国诗歌朗诵、武术太极、乐器演奏等。开场节目《欢乐中国民族舞》不仅展示了中国瑰丽的民族服饰文化,也展示了不同民族团结一致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古典舞《礼仪之邦》用柔美的舞姿展示了东方女子的端庄内敛、谦卑有礼。太极扇太极剑表演动静结合,刚柔并济,淋漓尽致地诠释了力与美。一曲《甜蜜蜜》唱得观众深深陶醉,表演者优美的声线,新颖的编排让现场观众交口称赞。诗歌朗诵《沁园春﹒春》让尚处在寒冬的波兰民众对日常所见的雪有了不一样的理解,感受到了中国一代伟人的万丈豪情。当地武术学校师生的中国武术表演是活动的又一亮点。他们带来了舞剑、醉拳等表演,踢、打、摔、跌、击等动作如行云流水般一气呵成,赢得现场一阵阵掌声;进行拳法表演的小朋友们萌萌的表情中还透露着坚强和果敢。在最后的美食品尝环节,大家吃到了孔院特意为大家定做的宫保鸡丁,不少人第一次吃地道的中国菜,边吃边大呼过瘾。

格但斯克大学大孔院中方院长杨迎兵表示,“中国日”活动是格大孔院历年的保留活动,今年在保证每日正常授课的情况下,全体教师集思广益,大胆创新活动形式,积极丰富活动内容,精心排练,因此取得了较之以往更好的活动效果。本次活动也是格大孔院三月份中国文化推广系列活动之一,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还将受邀走进多个小学和不同社会群体开展文化交流和“公开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