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心满足基层孩子的歌唱艺术学习

在法国留学五年,赵小华如饥似渴地学习欧洲纯正、先进的美声歌唱技法。在留学的最后一年,她参加了由校方组织的筛选类演唱比赛,在36人的竞赛中以第六名的优异成绩,获得法国高等师范艺术学院歌唱专业的最高文凭(博士学位)。

2003年她回到祖国,被北京的一家私立大学聘请专职教授声乐,实现了她留学的初衷。“我是从西北走出来的歌者,在法国的所学所思也必定奉献给西部及基层,特别是想学习美声唱法的孩子们。”赵小华把这一理念贯彻始终。最让她欣喜的是一拨拨她教的学生,其中就有不少来自农村的孩子。“农村也有不少孩子,想学美声,但因为条件所限,他们不知道怎么学,如何学到先进的美声唱法。所以找到我后,我都用心去教。”赵小华印象最深的是来自山东一位农村的男生,他的生活环境里没有太多美声唱法可以学习,听人介绍,于是他找到了赵小华,拜她为师学习声乐。虽然这位男生家境贫困,学费都凑不齐但赵小华还是同意收了这个徒弟。从此,这个男孩每两周都会从山东来北京练声,到了升学的关键期,他几乎住在了赵小华的家中;即便是赵小华去新疆看望父母期间,这位学生还是跟去了新疆,没有荒废自己的学业。赵小华告诉他,虽然学费可以暂时不交,但身为男子汉,要有责任感,等考上大学工作后,这学费还是要补收的。赵小华说,“教习声乐也要教学生做人。只有给他一定的压力,他才能进步!”两年后,这位山东男孩果真考上了北京的一所院校,毕业后留京,考入了专业歌唱团体。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赵小华以极大的艺术热情、纯熟的歌唱技术,将她留学法国的学习成果倾囊相授。她的学生里有很多来自全国各地基层的孩子,看着他们在全国比赛中得奖、国际比赛中拿奖,有的还成为声乐老师,赵小华感到满足而欣慰。

让更多人领略高雅艺术之美

谈及2018年的愿望,赵小华说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在退休后,还能够发挥余热,为中法的教育交流,艺术文化交流多做贡献。

去年,作为中央民族大学的特聘教授赵小华又当选为“中法艺术交流协会”的副会长,她说:“在课堂上,我尽可能把我的所学所思传授给热爱音乐的学生们。如今的歌唱技术方面,中国的大城市已经和欧美没有太大的差别,重要的是理念的创新和研究。比如说如何让更多非专业的成年人,能够更好地掌握歌唱技巧,更好地领略高雅艺术之美。”

同时,作为文化艺术交流工作中的一线人员,赵小华一有时间就去祖国的基层、边疆。这几年里,她去了新疆、山西,江西等地方。每次去几乎是公益性质的授课,在她心中那些贫困地区、欠发达的地区的人们特别是更多想从事专业歌唱事业的青年,需要她的知识和技能,这样的文化交流她认为更加实在、深远。

赵小华的留学经历和教育实践,体现了一代留学人员的自强不息与情怀。期待在新的一年里,赵老师的音乐教育事业,桃李芬芳、硕果累累。

(文/刘玉明)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