蛹虫草是什么?它是一种子囊菌,又名北蛹虫草,与冬虫夏草是同一个属。与冬虫夏草相比,蛹虫草的虫草素含量更高,虫草素可有效抑制肿瘤细胞的扩散;冬虫夏草比较稀缺且不能进行人工培育,蛹虫草能采用家蚕和柞蚕蛹人工批量培育,药效、药理与野生种相似甚至更好;冬虫夏草主要生长地域在西藏地区,而蛹虫草主要分布于长白山山脉当中,两者在生长地域和适宜温度上截然不同。

结缘虫草,实实在在为家乡做点事情

初见王弘,很难将她与蛹虫草联系起来,美丽、知性、优雅,在她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就是这样一个人却跟蛹虫草打起了交道。

“创业之初,我考虑了很多,一直想寻求一种产业,既可以作为家乡的特色带动东北发展,又可以与人们的生活实际相结合。那段时间恰又赶上家人身体健康出现了一些问题,我接触到了蛹虫草,了解到了它的药效,发现不管是作为东北当地特产,还是从国民大健康角度出发,虫草都符合我的创业规划,值得我全身心投入。”就这样王弘的生物科技企业应运而生。

然而,作为一名创业海归,王弘的创业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真正进入北虫草市场后,她才发现这个市场还处于原生态阶段,市场秩序混乱。于是,王弘带领团队从基础出发,从培育研发到生产营销,逐渐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继而整合资源,规范了当地的市场环境。但是最困难的还是在在企业面临规模扩张的时候,俗话说“投资不过山海关”,社会上对于东北,对于辽宁的了解还不够深,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就很难拿到投资。坚韧的王弘不肯轻言放弃,她带领着团队向投资商进行各项实地讲解,通过不懈的努力,终于逐渐让人们认识到北虫草行业的发展前景。现在他们已经拉到很多南方大企业的投资,这在东北来说,可以说是非常难得的。

2016年7月4日,2016中国沈阳(伊尔库茨克)农产品展销会优质产品推介会在俄罗斯召开,王弘亲自带团参加,向俄罗斯的来宾推介北虫草产品,并现场进行签约,把新东北特产推向东北亚国际贸易平台。2017年9月18日,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厦洽会)在厦门举行,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和经贸合作作为主要内容。王弘带领企业在厦门签约10亿“大单”,助力东北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并将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大有作为。“我就是希望可以实实在在地为家乡做点事情,让大家可以了解东北、了解辽宁沈阳、了解我们东北企业家的经营方式,得到大家的认可。”

怀着感恩之心回报社会

在做实事上,王弘从来不只是说说而已。1月15日,中国北虫草小镇成立,作为企业在高端康养、生物医药、生命科学等领域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小镇将推动辽宁特色有机食品的全面发展,提升辽沈特色食品质量安全,将辽宁乃至东北的有机食品产业加快融入‘一带一路’。作为主办方,王弘说:“我想做一个东北的特色小镇,一个由产业和产业链建造起来的小镇,从而带动地方农民脱贫。并且身为海归,我希望可以借此打造一个海归创业园,让更多回国创业却仍在摸索阶段的海归加入进来。”

2017年5月13日,王弘与桦川县政府领导成功签署《蛹虫草扶贫产业合作框架协议书》同时与复兴合作社成功签约。桦川空气清新,人心纯净这让王弘在拓展业务寻找虫草建设基地的时候眼前一亮,且当地的优质大米以及地区性的天然气候条件,对于北虫草的养殖产业都有非常大的市场前景。为践行产业报国,产业兴民理念, 她带着《北虫草产业扶贫项目》落户桦川。建立虫草培育基地,将其承包给当地贫困农户,不仅能带动虫草产业的精准扶贫,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还能带动桦川县农业的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同时由虫草的饲料,虫草的肥料整合养殖业、育种业、种植业,将虫草培养基制作成牲畜饲料,提升产品的附加价值。另外由辽宁棋盘山地理标识的北虫草源种和桦川县地理标识大米作为培养基相结合,打造出极具特色和代表性的北虫草,由此引发虫草届新纪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将技术引进当地,使原本单一的水稻、小麦等经济作物种植与虫草养殖相结合,调整农业结构向产业聚拢,发展以企业带贫困户的营销模式,王弘的这一举动透露出一种大智慧。

不只是为家乡做贡献,王弘还热心公益。“当你在社会上有一定所得的时候,一定要回报给社会。” 为地震灾区捐赠物资,为贫困小学生捐献文具用品,为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委员会专项基金捐赠物资,提到这些公益项目,她只是笑笑说:“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其实我们也得到了很多帮助,包括总会和社会各界给到我们的平台资源和技术指导。我们很感恩,所以一定要回报给大家。”海归既有国际视野更有报国情怀,在王弘看来她自己可以做到的事情很小,但每一位海归都在做,这个社会需要这样正能量的群体。

过健康生活,做平民化虫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新时代健康卫生工作的纲领,王弘所做的这些不仅是一种海归爱国情结的展现,同时她也在积极倡导一种健康的生活理念和方式。“我们一直遵循《“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指示精神,让全国的百姓都吃得起放心、舒心、健康贴心的安全绿色生态食品。”如今,王弘的企业不仅集蛹虫草研究、育种、种植、深加工、销售为一体,而且和旅游局等相关部门一起开创了特色工业旅游服务,将工厂卫生条件、生产条件和加工工艺等全开放,让客户和消费者可以亲眼看到蛹虫草的培育加工全过程,让他们了解自己吃的是什么,从而可以放心食用。

“我们一直以来所做的大健康产业符合国家的政策,符合整个产业方向的发展,顺应市场需求,贴近百姓生活消费。健康是每个人都应该享受到的,它不是少数人的权利。”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虫草属于稀有资源,不是每个家庭都能承担得起,“打造平民虫草,做老百姓都能吃得起的虫草,是我们的使命。”王弘在虫草产业链生产上设立了三条线,一是日常的茶饮品,提高免疫力的各类虫草茶;二是百姓厨房产品,虫草调味料,纯天然调味品,代替鸡精、味精的产品;三是提取虫草素的抑制肿瘤的抗癌产品。力求让全民都能享受到虫草产品,同时将大健康理念与医学融合,协助调节细胞平衡,增加机体免疫功能。

当代社会,因为繁忙的工作生活压力,很多人都处于一种亚健康状态,却往往疏于管理,对此王弘建议一定要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从日常细节着手。在生活节奏被打乱的时候,通过补充睡眠、健康饮食来进行调节;在面对压力的时候,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养花、运动、阅读等等。让身心都能得到放松,过一种“佛系”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