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汉地铁轨道交通蔡甸线建设工地,带领近千工人与数百台大型机械设备奋力施工的,却是一名85后海归女硕士,她叫彭小丹,被誉为地铁工地的“铿锵玫瑰”。她负责的蔡甸线建设合同金额高达32亿元,按照施工工期来算,朋友笑称她是“平均每天要花掉500万的女人”。

昨日是三八国际妇女节,对于彭小丹来说,跟平时的工作日没有区别。当日,武汉地铁集团邀300多名施工单位领导到蔡甸线召开质量建设观摩会,彭小丹负责的蔡甸线是地铁集团质量标杆示范点,作为“东道主”,她将蔡甸线经验和盘托出,参会人员频频点头称赞。

穿着深色的运动装,走路轻快干练,气场十足。取下头上那顶编号277的白色安全帽时,她会习惯性地用左手把头发拢到耳后——眼前32岁的彭小丹,是武汉轨道交通蔡甸线工程一级项目经理,人称“甲方业主代表”,负责在施工现场对工程建设的全过程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确保施工进度、质量和安全。就像是整条线路的大管家,时刻都要在,什么都要管。

2017年7月,一处新建混凝土墩柱拆了模板后,发现立柱上有空洞,里面的钢筋都露了出来,彭小丹组织设计院和桥梁专业专家现场查勘,判定会对结构安全造成严重影响,当即要求返工重做,对施工单位重罚10万元,并约谈施工方负责人,勒令更换现场项目经理。

2016年初开工到现在,整个蔡甸线因为质量和安全问题被彭小丹换掉的施工方项目经理达3名。除了施工方,彭小丹还狠抓监理方管理,对于没有认真履行监理职责,对施工方监管不严,甚至帮施工方打圆场的监理,当即约谈所在公司的领导,提出批评,对没有改观的单位勒令换人,蔡甸线现在已更换了5名监理。“武汉地铁建设实行终身负责制,我今后一辈子都要为这条地铁负责。”彭小丹说,质量就是生命,没有任何余地可讲。

彭小丹自嘲道:“当然也付出了‘美丽’的代价,那就是在工地不能穿裙子和漂亮衣服,省了不少钱。不过,一年差不多要穿坏3双鞋,算是扯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