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深圳“引进海归”的第18年。追溯至2000年,当时记录在档的海外人才不足千人。

为了吸引和扶持留学人员来深创业,2001年,深圳设立出国留学人员创业前期费用补贴。随着政府鼓励力度的不断加强,近几年来深海归人数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2016年深圳留学人员人数突破7万人,成为仅次于北京、上海,位列全国海外留学人口最多的第三大城市。

据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数据显示,2017年引进留学人员增幅超过70%,达到18307人。

(图片来源于网络)

★深圳吸引留学生优惠政策盘点

近几年深圳在吸引留学生优惠政策方面的力度愈发加强,无论在落户、住房还是创业方面,都给与了留学人才极大程度的优待。

【落户深圳】

深圳市的留学生落户政策相对其他城市来说十分宽松,落户深圳也着实为“海归”们带来了极大的好处,如增加就业机会;办理证件更加便捷;可享受更高的社保待遇;可申请各类保障性住房福利;方便子女上学;贷款消费更加方便;养老福利更加优厚等等。

【留学生住房优惠政策】

根据2017年颁布的《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新引进基础性人才住房和生活补贴为本科每人1.5万元、硕士每人2.5万元、博士每人3万元。

此外,留学生作为引进型人才还可申请保障性住房等。

★互联网科技成“海归”就业热门,自主创业待提升

据深圳市人社局发布的消息,2016年,近90%的留学人员来深选择“就业”,金融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行业成“海归”首选。仅有11%的人员选择自主创业。

2017年,曾倍受“海归”人员青睐的金融行业逐渐降温,互联网科技成为最受留学人员热衷的就业领域。但选择创业的留学人员仍不到总人数的12%。

(图片来源于网络)

★政府再发力!创业补贴资金总额翻番至3000万元

为了加大鼓励留学人员来深创业的力度,2016年修订的《深圳市出国留学人员创业前期费用补贴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由过去的一等资助50万元、二等资助30万元、三等资助15万元分别提高到一等资助100万元、二等资助50万元、三等资助30万元。经专家评定,特别优秀的项目,可给予最高500万元的资助。

另外,深圳还调整申报条件,简化申报材料,优化评审流程,缩短发放周期,补贴资金总额从2015年的1500万元翻番到3000万元。

修订后的《管理办法》调整了申报资助的条件,取消了提供深圳市户籍证明、《深圳市居住证》的材料要求;取消了申请人出资比例的要求,明确了申请人出资额不少于受资助额度的原则,强调申请人必须为公司股东,以鼓励创新创业。

★发放补贴,解决创业“开头难”问题

好的项目需要启动资金的支持,为了及时解决留学人员创业时面对的“开头难”问题,发挥补贴资金“引火煤”的重要作用,一大批获资助的海归骨干企业,如朗科、迅雷、华因康、柔宇科技、光峰光电、奥比中光等公司已成为深圳自主创新与产业提升的重要力量。

截至目前,深圳共计向947家留学人员企业发放了创业资助,向21家留学人员创业园发放创新环境建设资助,累计认定留学人员创业园33家。

★创业前期费用补贴如何申报?

按照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的《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申报2017年度留学人员来深创业前期费用补贴的通知》,留学人员来深创业前期费用补贴资金管理办法内容如下:(详情请参照http://www.szhrss.gov.cn/)

符合相关条件的来深创业的留学人员需注意,2018年度的留学人员来深创业前期费用补贴申报将于3月31日截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