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政部14日发布公告,对欧美同学基金会作出停止活动三个月的行政处罚,并将该会列入社会组织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经调查,欧美同学基金会在开展募捐、接受捐赠以及使用财产等活动中,存在不符合章程规定的宗旨和公益活动的业务范围的情形,违反了《基金会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二十七条的规定。

依据《基金会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中国民政部决定对该会作出停止活动三个月的行政处罚。同时,依据《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自行政处罚生效之日起,民政部将该会列入社会组织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公开资料显示,欧美同学基金会于1989年6月由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时任欧美同学会第一常务副会长伍修权发起成立。但后来,该基金会与欧美同学会脱离了关系。2016年底中国民政部公示第二批在民政部登记的基金会2015年度年检结果,有11家年检不合格,欧美同学基金会就是其中之一。

2018年1月,中国民政部公布《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建立了社会组织活动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制度,将有“被列入活动异常名录满2年的;弄虚作假办理变更登记,被撤销变更登记的;受到限期停止活动行政处罚的;被司法机关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被登记管理机关作出吊销登记证书、撤销成(设)立登记决定的……”等情形之一的社会组织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