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胶州小伙张国浩2016年从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市圣玛丽大学毕业,本可留在加拿大的他怀揣一颗赤子之心回到了胶州老家,种茶!去年年底,张国浩的茶叶荣获第十二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一等奖,目前张国浩正计划成立茶叶农业合作社,让广大村民参社入股,引领更多农户发家致富。

出生于1994年的张国浩是地道的胶州人,高中毕业后自费留学加拿大,就读于哈利法克斯市的圣玛丽大学工商管理专业。2015年,张国浩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加拿大商学学士学位。本可继续深造或者留在加拿大生活的张国浩毕业之后却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回家种茶!“没什么特殊的原因,就是爱好。”3月15日,张国浩告诉记者,他从小喜欢喝茶,把喝茶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在加拿大留学时都是喝一些速溶茶和咖啡。后来,张国浩在互联网上看到一些关于不法商贩种植茶叶、水果等农产品农残超标的新闻,他就萌生了回家种茶的想法。2016年,张国浩正式回国,经过一番考察,他选中了胶州市铺集镇北部的侯家庵村做为种茶基地。这里远离工厂污染,东临王吴水库,北与高密市接壤,水源充足,交通便利,而且以前该镇就有种植茶叶的历史。为了取得权威论证,张国浩专请山东农业大学等机构对侯家庵村北岭的土壤、水质进行了取样鉴定,多渠道证明了该地域适种茶叶。该茶园在北纬36度,这个高纬度的气候环境,造就了全球许多生态露天茶园。

选定了地方,张国浩便正式干了起来。2016年,张国浩流转土地300亩,专门从台湾、福建、安徽引进金萱、福鼎大白和少许黄山群体种,当年试种10亩无性系茶苗,2017年又种了100亩,到目前为止共流转土地500亩,种植茶叶120亩,计划今年再种100亩,到2019年,初步达到300亩茶园的规模。另外,张国浩还配套种植100亩樱桃、葡萄、小米、红薯等农副产品,余下的100亩土地留作后期开辟亲子采摘园使用。去年11月,长沙中国茶叶学会年会上,张国浩选送的“凤翰红”一举获得第十二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一等奖。下一步,张国浩打算成立茶叶农业合作社,让广大村民参社入股,引领更多农户发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