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充实图书室,顾美琴用调查问卷的形式,征集人们爱读的书。 孙权 摄

(新春见闻)海归夫妇打造公益图书室新年盼用阅读唤起快乐

中新网无锡2月14日电 (记者 孙权)2月14日,农历腊月廿九,就在大伙都在准备着“歇年”时,在无锡新吴区鸿山街道的一处小区内,高诚和顾美琴夫妇正在忙着对二楼的公益图书室进行整理、归纳,他们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让这个图书室变得“更充实、更有趣”,用阅读来唤起小镇与小镇居民们“内心的快乐”。

高诚和顾美琴是一对海归夫妇,都是无锡人。2005年,高诚和顾美琴二人一同前往美国求学,彼时,一位读的是教育专业,一位则专攻经济。2009年,夫妻二人学成回国并各自找到了不错的工作。

一本借阅本与一本捐书登记本。 孙权摄

如今,他们是新吴区鸿山街道的“名人”。出名之处在于,小两口回国后不久,妻子顾美琴就放弃了待遇优厚的工作,毅然创办公益图书室,希望为家乡文化建设与传统复兴“添砖加瓦”。

“在国外留学时,我们发现当地居民都十分喜欢阅读,几乎每个小镇都有免费图书馆,大家看书也很方便。但在国内,生活的快节奏使得人们步伐匆匆,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忘记了读书的乐趣与重要性。”谈及创办公益图书室的初衷,顾美琴直言,是要找回阅读的乐趣,让自己开心。

这个图书室吸引了周边不少居民前来登记借书,图为借书明细。 孙权摄

顾美琴认为,“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所以她与丈夫商议之后,选择落脚在家乡创办一个“可以让人轻松阅读、快乐学习的”场所。于是,便有了前文所说的公益图书室,名曰“愉阅”书吧。

在这个图书室里,读者无需借书证,只要签名登记就可自由、免费借书。

“做这样一个图书室并非心血来潮,我与丈夫是有规划的,希望把这个做成一个品牌,希望成功运作起来后,可以复制到无锡其他乡镇上去。”顾美琴告诉记者,“愉阅”书吧正式运行,是在去年11月22日。到目前为止,这个图书室内已有书本200余册,其中有一部分是两人的私藏,一部分是亲戚朋友以及热心民众的捐赠。

将来,顾美琴希望把这个图书室变成“图书馆”:品类齐全、阅读氛围浓厚。

记者了解到,做这个公益图书室,顾美琴动了一点“心思”。

无源之水不可长久,出身经商家庭的顾美琴想到了“以店养室”:她在小区一楼开了一家小吃店,小吃店楼上就是图书室,用小吃店赚来的一部分费用去维持图书室运营,是顾美琴坚持下去的基础。

顾美琴表示,新的一年,她希望将图书室的藏书扩充至800本左右。此前,顾美琴已通过问卷调查、朋友圈问询等方式,征集了一批书名,待核实无误后就会购买。

“书不在多,有心最重要,他们这样做很了不起,让人敬佩。我现在一有空就带着孙女来这里看书。”家住鸿山街道的周先生说,他是顾美琴小吃店的顾客,而他孙女是楼上图书室的“顾客”。来这里吃碗面看看书,孙女“玩手机”的时间都少了很多,是个好事情。

在顾美琴看来,设立公益图书室,光靠她与丈夫之力完全不够。

“除了耗费精力外,经济上的压力也很大,比如我们需要免费外教、需要购买书籍、需要设立奖学金鼓励爱读书的孩子等,这些事情并非朝夕而就,需要大家合力为之。”顾美琴说,她希望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一起来参与她的“图书馆”养成计划。(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