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下午,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京圆满闭幕。

连日来与会理事对会议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本次理事会规格高、时机好、内容丰富、务实高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全程出席会议并深入小组参加审议和讨论,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财经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作辅导报告,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会议并总结讲话,22位省部级领导、5位院士出席会议,充分体现出各级领导对本次会议的高度重视和与会理事的强烈责任心、使命感。

会议现场

大家认为,会议在党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及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之后召开,又适逢全国两会刚刚闭幕,这有助于我会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理解领会中央决策部署,把中央精神传达给常务理事和各级各类组织,更好地结合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谋划2018年工作。

会议现场

与会者高度评价陈竺会长工作报告,认为报告政治站位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为统领,欧美同学会工作的新气息、新气象;对2018年工作的谋划立意高、着力实、示范性强,对全会开展2018年工作,乃至新时期留学人员工作有很强的指导作用。与会者对戴均良副部长的讲话给予了高度评价。

陈竺会长(中)、吴启迪副会长(左)、曹卫洲副会长(右)

教育部原副部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吴启迪说,工作报告体现出欧美同学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理解,留学报国与国家发展密不可分,陈竺会长在报告中提到“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深表赞同,也深感责任重大。

马文普发言

中联部原副部长、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马文普说,工作报告充满时代气息,突出了“三个定位”的发展主线,展示了百年欧美同学会在新时代的开拓创新,听后备受鼓舞。

谷慧敏发言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酒店管理学院院长、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谷慧敏说,陈竺会长工作报告干货多、亮点多,对2017年工作总结的全面深刻,对2018年工作谋划深远,充分体现出欧美同学会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的特征。

李连甫发言

前驻古巴大使、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李连甫说,陈竺会长的工作报告和戴均良副部长的讲话,贴近党的十九大精神、贴近两会精神,体现出时代性的鲜明特征,对未来工作具有很强的规划性、指导性和针对性。

广西政协副主席、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黄日波说,戴均良同志的讲话强调留学人员要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体现出鲜明的政治性,是对新形势下做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新部署。

大家表示,要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本次会议精神,将会议精神带回到所在的地方组织、国别分会及委员会,以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的精神抓好贯彻落实。

江苏欧美同学会秘书长朱军说,作为地方组织,深切感受到总会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总会传递的精神和工作部署为地方组织发展指明了方向,要把本次会议的精神带到江苏去,带到留学人员中去,促进留学人员更好的在新时代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燕京啤酒集团总经理助理、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高同强表示,要将会议精神带回所在的留日分会中,按照总会要求把对留学人员的思想政治引领放在首位,发挥留日分会优势,在推动中日友好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曹卫洲发言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曹卫洲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2017年欧美同学会工作成果丰硕、再创新高,工作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会长、会党组领导有力,得益于各地方组织、国别分会配合得力,得益于秘书处工作努力。2018年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把握“三个定位”,力争留学报国再上新台阶,建言献策再创新水平,民间外交再开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