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璧如

三代茶农的坚守,让卢正浩茶业做到全国知名。

入驻天猫七年来,杭州著名的西湖龙井品牌“卢正浩茶业“线上累计营收,已经超过此前20年线下销售总和。可以说,天猫让“卢正浩”这个名字传遍天下。

在2018年天猫春茶季发布会上,记者遇见了胡璧如。“卢正浩茶庄”的副总——梅家坞第一代党委书记卢正浩是她的外公,卢正浩品牌创始人卢江梅是她的母亲,她是个“85后“海归女,也是个地道的”茶三代”。

春意撩人的周末,我们相约在梅家坞十号的“卢正浩茶庄”,听胡璧如讲述“卢正浩”的故事。

一杯龙井茶,三代人,情意绵绵。

接待过周总理的外公

我的母亲卢江梅,是我崇拜的偶像。不过,说起母亲的偶像,那便是她的父亲,我的外公,卢正浩。

卢正浩是解放后梅家坞第一任党委书记,在梅家坞,他是个传奇。外公过世的时候我才4岁,虽然他当时相貌我已模糊不清,但是他发亮的眼神,却一直烙在我记忆中。

我们家里人都以卢正浩为荣,我妈时常会给我讲她父亲的故事,例如他当年的那些“丰功伟绩”。

比如外公当年在梅家坞移溪修茶园,在梅家坞建设学校、公共澡堂和畜牧场,果园等。在他的带领下,梅家坞村造成了新中国新农村的代表,周恩来总理5次来,都接见了我外公。长得好看又有头脑,还被领导人接见,外公放到今天,绝对是当红小鲜肉呀。另外,末代皇帝溥仪在他的书里,还回顾过我的外公。

溥仪这事儿,是我母亲说的。但是我前后买了五个版本的《我的前半生》,一个字一个字看过去,也没见到有哪里提到“卢正浩”三个字。我一直留心寻找,直到在《溥仪日记》里找到这个记载,日记里记载了1964年3月31日,由我外公陪同参观梅家坞茶叶生产大队的经过,还留下一张宝贵的合影!后来,我辗转托了好多关系要到这张照片的电子版。

卢正浩和溥仪的合影

力求真实,诚信做人,可能是我外公传给我母亲,我母亲又传给我最重要的精神财富之一吧。

背口铁锅就敢闯北京的母亲

母亲一直说,她是外公最爱的小孩。谁知道呢,或许舅舅也这么认为。不过,我无比确信一点,这些孩子里,母亲是最爱外公的那一个。

为了继承外公的遗愿,将龙井茶发扬光大。母亲想到要创立一个龙井茶品牌,就用卢正浩来命名。母亲坚持了三十年,并且让“卢正浩“三个字成为了全国龙井茶最响亮的品牌。

卢江梅

所以,这是我钦佩母亲的地方,对外公的爱,让她简直变成了女超人。从小我就跟着她走南闯北,为打响品牌,我母亲在90年代初期就去北京做现炒现卖,母亲带了七八个炒茶师,背了一篓子鲜茶,扛着几大口铁锅,踏上要做两天两夜的绿皮火车,而且在一个熟人没有的大京城,一点都不怵的。不过,我想母亲这么有底气的原因,一个是卢家传下来的龙井茶技术,一个就是我的父亲吧。

全梅家坞脸最臭的父亲

我的父亲胡明也是个茶农,卢正浩的茶从他俩创业到今天,都是靠我的父亲一斤斤收来的。因收茶是个极其辛苦的活,一半的茶农可能或多或少的亲戚关系,还有一半的茶农都是认识的人,常年和茶农讨价还价,慢慢地我的父亲就变成了景区收茶叶脸最臭的人。对茶农还好,对员工的话,我父亲脸一放下来,员工立马乖乖去做事,几乎都不敢回话。

胡明

除了表情严肃,我父亲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刻苦爱钻研。2008年,父亲在和厦门、深圳一些客户交流的时候,发现他们都做了官网,在网上卖茶叶。父亲也想试一试,他向别人请教,自己飞了好几次厦门探讨,最后做了个非常漂亮的卢正浩flash官网。当时靠这个官网的400电话,就卖了快100万业绩呢。

做官网的时候,因为银行转账不太方便,很多客人会问我们有没有支付宝。就这样,一方面是为了方便点,另一方面也觉得淘宝上开旗舰店更正规。所以,2011年,卢正浩旗舰店就开起来了。

父亲一心扑在电商上,母亲刚开始却不十分认同,她觉得做电商投入的成本大,其实我懂母亲,她就想守护好卢正浩这个牌子,不求做大做强,但求像那些日本的百年老店一样,代代流传。所以两人有时会僵持不下。我父亲为了电商的发展耗尽心血,记得2012年我们在澳洲过年,年三十刚过,我父亲为了挖一个电商人才,抛下我们母女独自先飞回了国。

后来,卢正浩的电商越做越好,母亲才慢慢认可了父亲。2017年,我们线上和线下的销售占比已经7:3了。

想开一个新零售茶馆的我

生意越来越忙,父亲却越来越累了。他本来就是操心命,很多事都亲力亲为。焦虑、疲惫,几乎不眠不休。我尝试着帮助他们去真正管理公司,才知道父母有多不容易。

我没有经历过太多市场竞争的历练,又时常会有我这一代的理念来管理公司。比如说茶农大雨天来卖茶叶,或者有些人来送茶的时候,为了不踩脏屋子,就脱鞋赤脚进来。我是个心软的人,就会要求我父亲千万收下他们辛苦的茶叶。我父亲不会驳我的面子,但是事后会和我解释:茶叶是靠正宗和品质说话,这是收茶的铁律,什么人都不可以违反!

可能因为我的性格,父亲一开始是不太信任我的,并不放手让我做事,所以我也用好我自己的优势。靠我的亲和力,去帮助我们企业做公关,做策划,商务洽谈和跨界合作等。今年我就联合了太极禅院,打造了我们的“禅茶”,“福茶”高端礼盒,并且也联合阿里妈妈,推出茶界跨界天猫黑科技等活动。接下来,我还想开新零售茶馆,把云货架、自动派样机等放到茶叶门店里去。

结尾

记者离开卢正浩茶庄的时候,正是下午四点。卢江梅和胡明走进了办公室,办公室一角是一张每年春天要放40天的小床。“走吧,我爸要睡觉了。”胡璧如带着记者走了出去。身后,卢江梅关掉了房里的灯,关上了门。

现在这个点睡觉?记者好奇,“是啊,每年出春天都这样,压力变成了动力,动力又让人亢奋,我爸白天收茶晚上做茶,只能抽时间小睡。”胡璧如说到;那你母亲就这么陪着吗?““对,怕他又留下来工作,我妈就坐边上玩手机,看着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