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小伙张国浩流转土地500亩带领乡亲“奔小康”


张国浩查看今年刚种的春茶苗生长态势。刘岱摄

“2017中国茶业科技年会上,我们茶园选送的‘凤翰红’茶叶,荣获第十二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一等奖!”在胶州市铺集镇的青岛胶茶现代农业示范园里,“90后”小伙儿张国浩手捧红彤彤的证书跟记者说,现在乡亲们看到自己种植的茶叶获得认可,种茶的积极性更高了。

24岁的张国浩高中毕业后留学加拿大,就读于圣玛丽大学工商管理专业。2015年拿到商学学士学位后,他选择回乡种茶。

“我从小就喜欢喝茶,经常跟长辈和茶友聊茶。留学时都是喝一些速溶茶和咖啡,很难喝到正宗口味的中国茶。那时我就产生了学业结束后回国种茶创业的念头。”张国浩说,一开始家人并不支持,“耐不住我软磨硬泡,爸爸就让我先试一下。”

经过认真考察,张国浩选中了胶州市铺集镇北部的侯家庵村作为种茶基地。他请来山东农业大学等机构对这里的土壤、水质取样鉴定,多渠道证明该地域适种茶叶。“铺集以前就有种茶的历史,我选的这个地方,远离工厂污染,紧挨着水库,水源充足,交通便利。这个茶园位于北纬36度,这个纬度的气候环境造就了全球许多优质露天茶园呢。”张国浩自信地说。

要想开茶园,就要从乡亲们手中流转大面积连片的土地。侯家庵村是个水库移民村,地处丘陵,村民们此前大都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粮食作物,经济收入很低。

“国浩说在这山岭薄地里能种出茶叶挣大钱,别说村民,刚开始连我也不相信。”侯家庵村党支部书记侯敬胜坦言。

为获得乡亲们的支持,张国浩拉着侯敬胜,挨家挨户介绍本地种茶的优势和前景。“大伙儿被他的真诚感动,纷纷把土地交给他‘折腾’。”侯敬胜说。

2016年秋天,在铺集镇党委及侯家庵村党支部的支持下,张国浩流转土地300亩,从台湾、福建、安徽等地引进金萱、福鼎大白和少许黄山群体种。当年就成功试种10亩无性系茶苗。

一开始,张国浩并不急于种植茶树,而是不远千里从内蒙古拉来有机羊粪,种草肥地,然后再陆续增植茶苗。同时,运用覆草、生物防治、杀虫灯与黏虫板防虫、滴灌等新技术,推广茶园生产机械化和茶叶炒制技术研发等,高起点、高标准种植名茶。

经过两年养地之后,今年100亩春茶开始栽种。现在茶园里成片成片的茶树苗长势喜人。为了照看这些茶树苗,张国浩每天都吃住在茶园里。

乡亲们除了把口粮地承包给张国浩之外,还成了他茶园里的工人,帮他一起种茶。“以前村民种植小麦、玉米,一亩地一年也就收入一千多元,现在成为茶农,不算土地承包费,每年人均工资也在两万元左右。仅茶农工资,我一年就要支出七十多万元。”张国浩说,今年还打算成立茶叶合作社,吸引更多农户入股,带领更多农户一起“奔小康”。

茶苗一般生长三年才能大量采摘。去年张国浩的茶园精采了少许茶叶,从安徽农业大学请来炒制师傅手工炒制了一部分,注册了“凤翰红”品牌。把成品送到中国茶叶学会评选,没想到一举夺得一等奖。“这更加坚定了我走种茶之路的决心。”张国浩说。

目前,张国浩的茶园共流转土地500亩,种植茶叶120亩,计划到明年达到300亩的种植规模。“以后茶园还将配套种植100亩樱桃、葡萄、小米、红薯等农副产品,余下的100亩土地留作后期开辟亲子采摘园使用,咱也玩一把‘新六产’。”张国浩兴奋地规划着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