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创业园内为中小初创企业提供的生产厂房。黄金创业园供图

中新网长沙4月2日电 (郑寓亮)“这是为园区内的创业者提供的生活配套用房与人才公寓。”长沙黄金创业园总经理沈科指着办公室外正在修建的房子介绍。

黄金创业园位于长沙湘江新区,是湖南省内唯一被国家科技部评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国家级众创空间”的民营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截至2017年末,长沙黄金创业园入驻企业累计达340余家,其中高科技企业、战略新兴类企业占比达75%以上,入园企业拥有专利及自主知识产权的占比达33.3%,提供就业岗位2600多个。

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企业孵化器”并非一个时新的概念。但在十年前,国内普遍对这一事物的认识还处于启蒙阶段,有着海归背景、了解海外创业服务体系、深知创业者不易的沈科也是在那时起,决定在家乡长沙为创业者打造一个集全方位服务于一体的创业服务平台。

长沙黄金创业园总经理沈科(中)走访园区企业。 黄金创业园供图

“我们想为从未有过创业经历的创业者提供更好的平台。”沈科说,与传统的创业服务机构不同,除了提供后勤服务、场地等基础设施服务外,黄金创业园还重点打造了线上孵化服务平台、国际技术转移服务平台、投融资服务平台、社会公共资源服务平台、创业培训服务平台、信息服务平台六大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致力于解决制约中小企业成长的诸多问题。

这种“一站式”服务对于多数以技术人员为主的初创科技型企业如同雪中送炭。湖南德信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瞿森林表示,黄金创业园针对他们公司缺乏足够的企业管理和财务管理经验的情况,给予了具体的培训指导。企业于2015年入驻创业园,两年后便实现了产值翻番,其自主研发的自动变速器电液控制单元系能试验台被吉利、盛瑞等国内主机厂所采购,成为国内在该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企业。这是该园区诸多“优秀生”里的典型案例。

除了促进初创型企业健康成长,园区还推动了入驻企业的转型发展。如湖南马良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园区的孵化下,由一家产品销售型企业转变为了平台型企业。据马良数码科技董事长周益安介绍,当前该公司运用“互联网+教育+人工智能”思维,凭借教育领域和智能制造领域高估值已在湘交所四版股改挂牌,依托公司的平台搭建,其所研发生产的早教机器人已销至全国14省636所幼儿园。

沈科说,下一步黄金创业园将借助湖南省侨联、长沙市委统战部、省市级欧美同学会等,将更多海外人才项目引入三湘,响应湖南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发展战略,把黄金创业园建设成一流的国际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为湖南中小型初创企业提供更好更大的“梦舞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