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3月5日在北京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放眼当今时代,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从全球治理机制的融入者、参与者,在变为引领者,世界对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也有了更多期待,而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我国与各国一道,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推进协调合作,继续为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不断为和平发展贡献力量。本周,欧美同学会官网特邀国际关系研究专家、法语国家研究中心理事、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欧美同学会理事许铁兵就相关话题与我们一起解读。

记者:许学长您好!请跟我们解读一下,在新的历史时期,“新型国际关系”“新”在哪里,其内涵在哪里?

许铁兵:好的。从我的观察来讲,特别是从共产主义运动诞生以来,在国际舞台上,东西对立构成一个主轴线。中国现在的发展取得一定成绩以后,也会有一个理念的更新和传承,某种程度说,我们会传承、借鉴我们古代的智慧,比如说“和而不同”,而不是谁战胜谁,谁取代谁。我们的革新里有传承古代智慧、尊重差别,强调“和而不同”、共同发展。新型国际关系在利益共同点上合力,这个比起传统共产主义概念、西方式的丛林原则来说,是一种突破,需要几代人的努力。

记者:“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关键在哪里,核心问题是什么?

许铁兵:这需要理念上的革命,更多的是从人的角度,被更多国家的人接受。政治关系、经济关系、社会关系、文化关系之间要互相交叉,当经济捆绑到一定程度,当文化交往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相互的理解、相互利益的需求可能就会超出了或者说约束了一些固守的理念。推动新型国际关系,强调参与、让步、妥协、双赢,取决于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更多利益共同点上的融合,在这个意义上说,“一带一路”是这个思路,尊重差异、文化多样性,强调和谐、平等。当今世界,“你是你的,我是我的,老死不相往来”这是不现实的,人类社会存在一定程度的互相影响和干预,问题是怎么做,依靠什么发力,做到什么程度,这也是一个探索过程,比如我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会参与谈判,做仲裁者、协调人,合理合法介入到其它国家事务中。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世界公民概念的渗透,对国际事务的介入程度会更深。并不是不干涉内政,也不是像西方有些国家那样扮演“世界宪兵”,而是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做一些有益的工作,如减少冲突、增进和谐、带动基础设施发展,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超越了零和博弈、冷战思维等旧观念,多赢、共赢,更多地用革新方式推动社会发展顺应国际社会普遍愿望,“一带一路”、新型国际关系是一个伟大的长远战略。

记者:2017年12月初,在一场规模空前的全球政党大会上,习近平发表主旨讲话,其中一句话引发众多外国政党和领导人的强烈共鸣——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对此我们可以作何理解?

许铁兵:当我们采取一些有别于西方的做法,在那么广袤的、有着众多人口的土壤上,我们更多地强调因地制宜,别人来学习的时候我们说欢迎你来看。模式不主动输出,但别人觉得我们的好,他自然也想去主动学习。

推动社会稳步发展,一是要有远见眼光;二是有贯彻方案;三是有纠偏能力,这三点我们现在比许多国家都做得要好。欧美同学会提倡建言献策,我们看到在大小城市的发展、人口政策方面,遏制腐败、官僚体系方面还需要有关机构、有识之士不断贡献新的智慧。我们也看到,当社会取得一定程度的发展之后,发展中国家采取的一些有别于西方的做法,少不了一些崇拜者、模仿者,不是生搬硬套,也要有纠偏能力,当你发现有些东西并不是很符合你的实际情况的时候,要有调整能力,或许也可以从这个意义上理解既不“输出”,也不“输入”。

记者: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也是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总目标。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未来之路上,您的建议是什么?

许铁兵:人类不同国家关系之间有四个支柱,分别是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人类共同体取决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组合力量,迄今为止这方面的配置我们可以看到,全球化政治分工导致全球产业链分布,人类共同体不仅仅是愿望,背后还有科技的能量。现在有个词叫“美国大片”,美国有一种强者文化,这和我们的文化传统有所不同,我们强调竞争有度,我们更多地强调和谐互让,不用你死我活。人类共同体的理念更多来自儒家文化,这是东方文化的特点,从这点引到国际关系上来看,西方的传统可能更偏向于强调单一秩序、一种主导、一个霸权。在新时期,新型国际关系需要多方努力,还取决于经济文化社会等组合力量,组合的配置;另外,过去论述时常讲的看东方和西方,我们眼光可以更广一点,让非洲、拉美世界更多地进入视野,你会发现源自于西方主导的支配秩序,所谓“一个警察、一个法庭、一套规则”越来越行不通。相对来说,降低冲突、强调沟通,强调和谐、互相妥协,新型国际关系能得到更多认同并变成更多实际上的运作。从大的趋势上看,我们看到源自我们数千年文化传统的强调和谐基因、共同进步的关系在今天已然受到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人的理解和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