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的话】

“乡村振兴带头人”

系列报道今起推出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安区是全市农村面积最大、农业占比最重、乡村人口最多的区,堪称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

在前不久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两会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

近年来,同安区在“三农”工作上,积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各类人才到乡村创业创新,涌现出了一批农民致富的带头人。为此,本报联手同安区,从今日起推出“乡村振兴带头人”系列报道,关注同安的乡村振兴人才。

康英德在他的蔬菜基地。

厦门网讯 (文/图厦门日报记者卢漳华 通讯员韩超 )3月16日,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第二批优秀带头人名单进行公示,厦门百利种苗有限公司负责人康英德作为我市唯一代表榜上有名。

这名日本明治大学的硕士毕业生,2011年在同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办了厦门百利种苗有限公司。他本人先后两次获评“同安区农村实用人才”,百利种苗也获得同安区的大力支持。

目前,百利种苗已成为我国南方首屈一指的蔬菜种苗企业。扎根同安的百利种苗,也为同安区的农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通过“良种+良法”,为同安的农民提供了优良的种苗和先进的技术,带动农民不断增加收入。

他说,要让农民成为令人尊重的职业。首期“乡村振兴带头人”系列报道,我们来关注康英德的创业经历。

先进技术促发展年产种苗两亿株

“这个是我们新培育的番茄,试试看,口感沙沙的,绵绵的。”记者接过康英德刚刚从藤上摘下的番茄,轻轻咬一口,口感特别好。

2011年,这位日本留学的“海归”硕士做了件当时在亲朋好友看来很疯狂的事:在同安竹坝承包50亩地,投资上百万开辟农场,全心投身到农业中去。

“我的梦想,就是立足厦门,做南中国最大、能立足于中国、立足于世界的种苗企业。”康英德满怀壮志豪情。

梦想不是说说而已,康英德不断朝自己的目标努力。经过几年的发展,百利种苗蔬菜种苗事业不断做大做优做强,种苗产业排名全国前5名,每年生产各类蔬菜嫁接苗、实生苗等2.2亿株,生产种苗占同安种苗市场70%的份额,获评中国科技部2015年度“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企业、中组部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企业等荣誉。

眼下,百利种苗先后在同安、漳州诏安、台湾成立三家种苗公司,并积极推进“海南百利”“广东百利”项目建设。康英德的会议室墙上就挂着海南、广西、广东、浙江、云南等地的地图。他说,产品目前已辐射这些地方,接下来百利种苗将不断扩大在这几个省份的市场影响力,并选址建设基地。

支撑他这份豪情的,是一直走在最前沿的技术和最先进的设备。康英德说,只有“走出去”,学习到最先进的技术,才能不断推陈出新,使自己的产品拥有核心竞争力,因此他每年都要出国七八次,“今年计划去加拿大、日本、以色列等交流学习,引进先进技术,并结合本土实际情况落地,可以迅速提高产品产能跟覆盖面。”

意大利精准全自动育苗播种机、荷兰PRIVA水肥一体化设备、以色列产节水喷灌设备、移动喷灌系统……随着基地内一批批现代化农业设施设备的引进,以及土壤检测与种苗生理生化检测等实验室的组建,一座有着整体现代化农业设施的现代种苗科技园雏形已慢慢形成。

良种良法促增收好口碑口口相传

去年,洪塘镇郭山村村民郭金锻又种植了四十亩向百利购买的茄子、辣椒、番茄种苗,扣除人工、肥料等成本,保守估计至少可以带来十几万元的收入。

“从百利种苗一落户同安,我们家购买了他们的种苗后,就没有再换过其他的。”郭金锻说。

这源于百利种苗优越的品质。郭金锻告诉记者:“百利的种苗跟其他的相比,种下去很快就会出根,种出来的蔬菜产量高、采收期长、长相好看,在市场上受到广大消费者欢迎。农民种的效果好了,就舍不得换了,大家还会互相推荐,口口相传,实现丰收后,许多村民都打算要加大和百利的合作。”

据悉,自百利种苗基地成立起,百利高优种苗促进同安乃至厦门周边不少农民实现增收。

高收成源于同安百利种苗所研发出的高优品种。康英德说,经过无数次嫁接试验和种植试验,百利种苗掌握了一整套培育高优种苗的方法。大棚里见到的一株株种苗单体,都是不同品种嫁接所得。百利种苗组建了专业的研发团队,将世界上最先进的种苗培植技术带回同安,在自己的基地上不断实践,然后把最优秀的成果带给农户。

“‘良种’是基础,‘良法’是保障。良好的品种,加上特别好的设施设备、良好的种植习惯才能诞生一个好产品,才能真正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康英德说,除了先进的种苗培植技术,百利种苗更致力于把世界上最新的农业管理理念也带给同安农民。

因此,百利种苗基地组织技术人员定期下乡,告诉农民如何更好地种植,同时每月开设培训班,聘请专家授课,教农民科学高效种田,逐步带动地区种植产业的升级。

产业升级促转变大学生投身农业

在百利种苗,爱农业懂技术的农业人才为数不少,这些人才和康英德一起推动百利种苗不断发展壮大。

康英德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指示中,鼓励更多大学生投入到农村,这让他备受鼓舞,因为他的公司,是依靠科班出身的一群大学生在创业,“大学生回来创业做农业,或者说,海外留学生回来做农业,本身带来新的冲击是巨大的。他们很容易把先进的理念,融入农业生产。”

因此,成立这么多年,百利种苗每年都会到大学进行校招,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农业。因为,产业的发展与进步需要更多新想法、新血液。他说:“要让农民成为令人尊重的一个职业,这样才会真正让整个产业兴旺发达起来。如果哪一天,让我们很多农村的父母都骄傲地希望儿子来接自己的班,那时就是农业已经发展到一个程度了。”

如今百利种苗有大学生员工50余人,在各自岗位上发挥重要作用。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康英德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年轻人回到农村,从事农业。

对于如今已经走在前沿的百利种苗来说,眼下要做的就是,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进一步把企业做大做强,也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

目前,百利种苗正在积极建设“厦门百利现代农业科技园”项目,规划建成一个集农业生产、科普教学、旅游观光、农事体验为一体的现代科技农业园基地,不断促进三产融合,助推农业产业化上台阶。项目于2017年6月开始建设,计划于2019年完工,预计可增加产值1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