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武汉大学到中科院再到美国德克萨斯大学,他勇攀科学高峰。放弃绿卡高薪,回归故土,先后创办湖北华世通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高科技企业。

张发明,这个出生湖北天门的农家子弟,始终在办公室悬挂着一幅字画“为了祖国好”。海归浓情,实业报国,张发明,在自己的创业路上书写精彩篇章。

天门骄子学术路上攀高峰

张发明出生于天门市石河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小成绩优异。1980年,16岁的他考入武汉大学物理化学专业,一直读到硕士。1986年,他考取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生物化学博士,师从著名生物化学家邹承鲁院士。博士毕业后,他又赴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继续博士后研究,2年后被聘为研究员。

过人的才华和超常的勤奋,让张发明在美国收获硕果。他在国际期刊上发表了30多篇科技论文。然而,一件小事为张发明的人生转折埋下了伏笔。

那是在美国的第9个月,他代表学校到美国蛋白质晶体协会展示科研成果,出于寻求建议的目的,他主动与同桌攀谈,两人交换了联系方式。这位就是美国礼来药业公司高级研发总监,2年后,张发明意外地收到了这位朋友的邀请,进入礼来公司,先后担任高级科学家、研发主管。

在别人看来,张发明过着让人羡慕的生活,两三年就晋升一次,拿着丰厚的年薪,在美国拥有一栋400多平方米的别墅。张发明却觉得自己被戴上了“金手铐”,他的心中始终有一颗创业的种子。

放弃高薪带着创业梦回国

2005年,他进入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化学系任副教授,同时创立了一家公司,承接一些大公司的医药研发外包。

2007年,国内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到美国购置生产心脏导管的设备,而这些设备在美国十年前就被淘汰了,这家公司白白浪费了600多万美元。这件事深深触动了张发明,他决定回国创业,把顶尖的医学技术带回国内。

这一次,张发明直接辞掉教职回到中国,与几名“海归”建立了中美冠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把创业的第一站放在北京,同时在江苏太仓建设了2万多平方米实验室,做生物医药研发外包。

回国之后,张发明有更多机会回到湖北。重回故土,重听乡音,一个要回报桑梓的强烈愿望在他心头形成了。2008年1月,他的湖北华世通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在天门市成立了。

2009年12月,他又创建中美华世通生物医药科技(武汉)有限公司,在武汉光谷生物城进行蛋白质药物及新型制剂等生物医药的研发。经过多年的发展,“华世通”已成为具有完整产业链的生物医药企业。初步形成武汉、天门、潜江“一主两翼”的战略发展格局,以创新驱动三地企业发展。

扎根故土勇当生物医药先锋

为了“医药报国”的梦想,张发明选择了“做新药”这条艰难的路。他承受着新药研发高投入、高风险的巨大压力,带领由他亲手创建的来自美国、台湾、国内一流研究机构和药企的精英团队,以“每份疾苦都不能忘却”的企业宗旨和“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将全部心血投入到新药研发中。

作为“华世通”旗下的化学及高端原料药生产基地,湖北华世通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第一期工程按照美国FDA和欧盟的cGMP原料药标准,已建成年产能100吨的多功能生产线,可以同时展开多品种的高端医药中间体和原料药生产。公司6个原料药已获美国DMF注册,即将进入国际市场;非天然活性氨基酸已远销美国、欧洲、日本等市场。同时,公司还紧跟国际国内前沿,进军生物医药领域,在抗肿瘤、抗病毒、治疗痛风和肝炎等生物新药的研发方面迈出了可喜的步伐。

辛勤耕耘,硕果累累。这个成立仅仅9年的企业,拥有各项专利82项,成为科技部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火炬计划、创新计划等重大项目的承担单位,并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专利审查员工作站、湖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知识产权示范建设企业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