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总真是个好人,年前我买商品房首付款不够,试着找陈总,他二话没说就将15万元现金打到我卡上。”2日,在福建天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职工食堂内,说起老总关键时刻对自己伸出援手,食堂职工章水香难掩感激之情。

章水香口中的陈总叫陈敏,今年35岁,福清人。陈敏是家中独子,高中毕业后,于2000年申请到日本东京大学学习经济管理。到日本后,陈敏边学习边打工。初期因日语不好,只能做些洗碗、洗厕所之类的粗活。大学毕业后,他进入静冈县一家食品株式会社工作,从服务员做起,之后当学徒,最后成为一名料理师,工资每月30多万日元(相当于人民币2万元左右)。

2007年,陈敏到日本整7年。这期间,他父亲生意逐渐做大,在福清有车队,在南平有环评公司,又通过光泽县相关部门招商,准备到光泽投资创办生态养殖场。由于人手不够,父亲希望儿子能回国帮忙。“挺遗憾的,当时在日本前景不错,工资也很高,而且根据日本政府规定,在日本长期居住满8年,就可申请永久居留证。”陈敏说,“但我是家中独子,父亲事业做大,我必须回来帮忙。”

2008年,天瑞山生态养猪场启动建设。受父亲委派,陈敏独自一人来到崇仁乡共青村开始筹建工作。到工地后,陈敏与工人们一起吃大锅饭、住简易工棚,一起开山、整地、建厂房。陈敏的表现让参与工程建设的民工都挺佩服,工人们都说他不像老总,倒像一个普通的农民工。

由于自己父亲是搞环评的,所以养殖场筹建过程中,对环保设施建设要求特别严。陈敏说,整个生态养殖场光前期建设就花了两年时间,除建厂房、搞绿化,建设固液分离池、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设施外,仅猪粪处理池就投入资金近400万元建了两个,能同时满足处理4000头生猪粪便的需求。

凭借专业知识渡过难关

2010年,第一批生猪进场,从未接触过这项工作的陈敏跟随工人一起拌饲料、铲猪粪,之后学习给生猪注射疫苗。“跟着工人干不是做秀,而是为了尽快了解养殖过程中各个环节的情况及生猪的习性,便于今后的管理。”陈敏说,“干粗活累了休息一个晚上就没事,应对猪周期,那才叫真累。”

2014年,全国猪价下跌,公司每卖一车猪(约160头)就亏6万元,全年亏损700多万元。面对疲软的市场,如何渡过难关?“这个时候,自己学的专业帮上了忙。”陈敏说,为了开源节流,降低成本,他先将已过最佳生育期的400多头老母猪低价处理,然后又购进400多头小母猪补栏。同时陈敏找到长期合作的两家饲料公司和一家兽药公司,给他们分析目前市场行情,合作的利弊,请求他们帮助,共渡难关。在陈敏的游说下,三家公司都答应先期各提供100万元的饲料及兽药,待生猪出栏后再结账。有了三家公司的资助,再加上400多头老母猪卖出后,小猪崽存栏量减少,而新购的小母猪还未进入发情期,与商品猪一样可喂粗料。通过置换,每个月仅饲料一项就节省了90多万元。

2015年3月,新购母猪进入繁殖期,猪价也开始逐渐上涨。由于新购母猪繁殖力强病少,当年猪场净利润达到600多万元。

注重环保建设把员工当亲人

成功渡过猪周期,陈敏把更多的精力转向公司的管理,向管理要效益。为提高员工归属感,陈敏把所有员工当亲人。饲养员吴大姐利用工休时间上山采药摔断了腿,陈敏先让远在南平的母亲与市立医院联系,之后由公司派专车将吴大姐送往南平治疗;食堂职工章水香买房首付款不够,他一次性将15万元现金打到她卡上。饲料部的元代源说,陈总不光对公司的员工好,逢年过节还到村里看望老人,给他们送上礼物,每年“六一”,也会为村里的孩子们送上慰问品及奖学金。

步入良性发展的天瑞养殖场每年都保持100万元的资金投入环保建设。特别是引进洛东生物零排放养殖技术后,所有中猪都采用洛东垫料发酵床进行养殖,发酵床铺上谷壳、剧糠、菌种,所有粪便自然分解,分解的粪便袋装后卖给江西、浙江、广东等地的果农。随着养殖经验成熟,再加上引进各类先进的养殖技术,公司很少出现病死猪的现象。去年,公司出栏生猪2万多头,实现产值3696万元。

因为环保建设到位,福建天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被光泽县环保局列为生猪养殖场的标杆。公司也先后被农业部授予生猪标准化示范场;洛东生物零排放养殖技术示范基地;2017年3月,又获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授予无公害农产品证书。陈敏也于2016年当选光泽县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