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羊大道上一家平淡无奇的写字楼,周冰晗抱着一大箱的工具走进自己的公司。在他公司休息区的柜子里,放着一整套的漫画《灌篮高手》,“看《灌篮高手》是我们的企业文化,大家都是因为篮球而聚到一起的年轻人,在奋斗过程中有时候也觉得很累很辛苦,看看这部青春热血的漫画,想清楚自己的梦想是什么,就能够咬咬牙坚持下去了。”


右一:周冰晗

虽然他的父亲是温江著名企业家周仕强,经营版图横跨地产、酒店、文化体育事业等,周冰晗完全有理由回到父亲旗下的任何一个企业之中,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可他偏偏选择了最艰难的一条道路——创业。

周冰晗擅长“卖惨”,他经常自嘲自己因为“穷的叮当响”,从小就知道奋斗的滋味。因为父母管的严,周冰晗从小都没见过什么叫做零花钱,一直到去加拿大读书,他才有了每个月500加币的生活费,约合人民币2500元,但这其中包括了汽车加油费,每天中午在学校的午餐等,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周冰晗的家里是做酒店生意的,于是他选择了酒店管理专业。他所就读的学校规定,学习酒店管理的学生必须要有500小时的实习经历才能获得学位。于是,周冰晗专门跑到一家酒店里当起了保洁。

“因为学校规定,必须在酒店实习满500个小时,才能获得学位,而且只承认在加拿大国内酒店的实习经历,所以我就在一家星级酒店做保洁。”回想这段经历,周冰晗颇为感慨,毕竟出生在富裕家庭的他,从小到大并没有吃过什么苦,不过这500个小时的实习让他尝了辛苦工作的滋味,“每层楼有十多个房间,我要负责六层楼的房间的保洁工作,包括换床单被套,打扫卫生间等。那是真的累啊,每天手脚不停的工作8个小时,回到家倒在床上就只想睡觉。”

回国之后,虽然家里有好几家酒店,但周冰晗却没回去工作,反而来到了某酒店开始了实习。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他发现自己在这个行业里很难得到发挥,自己在国外学习的东西和国内的情况有一定的差距,于是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父母都是运动员出身,自己也很爱运动,周冰晗脑子里窜出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做跟体育有关的产业:“一开始我想做一个电竞的公司,毕竟这个行业从目前来看,前景非常的好。不过我父亲认为因为没有太多的经验,还不如做一个体育产业公司。我们讨论了一段时间,确定了方向,便放开了手脚开始做。”

虽然四川男篮在2015-2016赛季拿到了CBA的总冠军,而且年轻人对于篮球相当的着迷,但成都的专业篮球场却不多,好的、专业的教练就更稀缺了。于是,周冰晗一开始并没有着急让公司有大的产出,反而是开始走公益的道路。

公司成立了一个月之后,周冰晗开始在全川范围内实施“基层精英教练百人计划”,即在全川范围内选拔一百名基层篮球教练员,分批次送到四川金强国家篮球基地,接受职业篮球教练的专业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素质和教学水平,而且培训费用全免。


还没挖到第一桶金就先撒了一大把钱进去,周冰晗承认自己的创业并不按“套路”出牌:“我跟家里老一辈的人想法不一样。老一辈的人认为,既然有这个资源就应该深挖,有了资源就要用到底,但我觉得钱是赚不完的,大家就应该一起耍,一起来赚钱。只有把市场培养好了,大家都在一个正规的规范之下运作,才能够促进这个行业的发展。”

尽管有家庭的支持以及背靠CBA金强男篮这样一个资源,周冰晗的创业之路也走得不算轻松。实际上,CBA金强男篮这样的一个金字招牌对于周冰晗来说,有时候并不能算是一种优势:“虽然家里的条件很好,也因为家里的资源为我创业铺好了一些路,但想要做出一些成绩,还是需要自己的努力奋斗。别人看到我的时候都是觉得家里能够把所有事情都处理好,我就是个甩手掌柜,但实际上操作起来并不是这样。比如说CBA四川金强男篮这个招牌,有时候你去跟别人谈合作的时候,人家会认可你,但我也曾经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明明已经谈好了的合作,甚至已经签好合同了,但对方再三思考觉得四川男篮这么大个招牌,会不会把他们吞并了?过不了几天,对方就选择了毁约。而我因为刚刚开始创业,在拟合同等方面不是太懂,也是比较相信对方,所以没签违约金。对方毁约之后,等于我们前期的所有工作都白费了,只能吃个哑巴亏。”

即便是这样,周冰晗仍旧在咬牙坚持着。除了公司正常运营之外,他还在努力学习法律方面的知识,弥补自己的不足:“吃一堑长一智,只能说明自己还不够老道。别的不用说,拼命学习法律法规方面的知识,以后不要再交学费就行。”

左一:周冰晗


关于奋斗,这个年轻人也有自己的一套理解:“很多人都觉得我是含着银汤匙出生的,这辈子只需要享福就是了,根本不需要奋斗,其实这并不对。很多人对于我这样的海归其实有一定的偏见,觉得我只是出国去镀了个金。再加上家里有条件铺路,一些人就觉得我做什么其实都是在走过场。对于我来说,我奋斗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扭转一些老一辈叔叔阿姨对于我的看法。我回国之后,发现一部分的长辈对于年轻人都有轻视的态度,觉得我们太年轻了,不懂事。我一直在努力扭转他们对于我的轻视,将他们对于我的偏见扭转成一种正常的看法,扭转成平级人的态度。我希望能够通过努力把自己的能力展示给大家看,能够受到长辈对于我的认可。”

3月31日,周冰晗的公司在温江的金强篮球训练基地搞了一场比赛,共有1500名小朋友参加了这次活动,而在线上更有200万人次浏览了活动的主页。对于这个成绩,周冰晗的父亲周仕强终于露出了满意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