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于4月8日拉开帷幕,本次年会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

开放,再度成为“博鳌声音”的关键词。开放,也是从2000年筹备至今,18岁博鳌成长的深深印记。

18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始终致力于提供高层对话平台,以增进和深化贸易、投资联系,推动建立伙伴关系,加深亚洲跨文化间相互理解。开放,自始至终都是政府、企业和专家学者在论坛反复强调的共识和举措;开放,更是亚洲经济繁荣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内生动力。

当前,各经济体发展阶段、资源禀赋和制度政策等方面都存在着差异,差异性将有助于促成互补性,互补性则增强了互利合作的可能性,开放便成为实现这种可能性的必然之路。

开放竞争可以提高效率,开放合作可以互利共赢。历史和现实无数次证明,狭隘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不会让任何一方成为最后的赢家,只有开放才能规避陷入贸易保护的陷阱,才能真正互利合作惠及各方,才能在应对逆全球化挑战时表现出强大韧劲和生命力。

6.8%,这是过去20年里,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年均增长率,这个数字远高于其他地区的增长幅度。事实表明,亚洲的繁荣发展离不开宽松的外部环境,而开放,正是带来这个宽松外部环境的前提和关键。

从发展视角看,亚洲经济在全球经济增长中仍将处于重要地位,分享经济社会发展经验和成果的平台必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参与。不断提升论坛的生命力和国际影响力,为新时期的全球化增添新希望和新动能成为新时代博鳌亚洲论坛的新使命。

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设置了“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建设”、“开放的亚洲”、“创新的亚洲”、“改革再出发”等四大板块,不难看出,开放仍是博鳌亚洲论坛的最强音。

十八而志,不负青春。回首过往,开放已经成为博鳌成长历程最深的印记。放眼新时代,开放、合作、共赢必将为博鳌亚洲论坛注入更新的动能,使其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应对各方挑战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