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在今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社部副部长汤涛指出,针对留学回国人员在开展创新创业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我们精准施策,采取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措施,做了不少工作,为留学回国人员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国新办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会上有记者问:据了解,最近对于很多留学归国人员来说,对于优惠政策不了解或者是创业融资比较难,还有就是户口的办理的手续比较多,另外创新创业的文化融合不足。在这几个方面我们已经做了哪些工作,接下来还将加强哪些方面?

汤涛回应,记者提到的问题的确是留学回国人员在开展创新创业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实际上基层有很多好的做法,也破解了不少他们面临的难题。我们针对这几个问题,精准施策,采取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措施,做了不少工作。

比如针对留学回国人员了解优惠政策困难的情况,人社部特别汇编了留学员回国服务的政策措施,汇编成小册子、宣传材料,在不少的开发区、留创园以及留学人员创办的企业进行发放,广泛开展政策的宣讲。再比如说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不断完善小微企业名录,集中公示中央和地方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文件,提高优惠政策的知晓度和精准度。

比如创业融资的问题,人民银行、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推动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实方面,为留学人员等群体创业创新提供资金支持。还有像知识产权局降低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企业知识产权融资门槛,提高融资的额度,延长融资的期限,推动各地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的对接,这些都缓解了融资难的问题。

再比如说户口申请这一类的问题,公安部等部门出台政策,放宽留学回国人员落户条件,简化手续,推动永居制度的改革,同时加快推进立法和永久居留证电子化改革这些重点工作。

针对文化融合的问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通过举办高级研修班,支持广州海交会、南京留交会、大连海创周等全国性留学人员科技项目交流活动,促进留学回国人员了解企业、市场等国内情况,促进文化方面的融合。为留学回国人员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