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4月9日,四川知识分子联谊会、四川欧美同学会举办解读《宪法修正案》专题讲座,邀请民革四川省委副主委、民革成都市委主委、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全国人大代表里赞作专题辅导。讲座由四川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何清主持。

里赞教授围绕宪法的背景知识、修改宪法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以及1982年宪法历次修改的主要内容等,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理论和实践的深度、历史和现实结合的角度,深入浅出、条分缕析进行系统诠释和解读,并着重对2018年《宪法修正案》颁布的20条内容进行了深度讲解。他指出,要立足中国国情和实际,坚持实事求是,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我国宪法发展的特点和规律以及此次宪法修改的总体要求和原则中蕴含的政治性、时代性、科学性和规律性,强调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新征程中,要始终坚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步调一致向前进,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大家认为此次讲座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启发性和指导性,全是“干货”、有理有据,收获很大。不仅对《宪法修正案》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有了进一步了解和把握,同时深刻认识到宪法修改是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宪法,带头成为宪法的坚定拥护者、积极传播者和自觉践行者,为实现伟大梦想贡献智慧力量。一名归国留学人员感慨通过此次专题学习,使一名普通群众和国家根本大法有了直接链接,心情激动不已,希望今后多举办类似学习活动,帮助大家进一步提升理论水平,拓展思维。

四川知识分子联谊会、四川欧美同学会会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我省无党派人士、归国留学人员共计140余人参加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