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李正辉,中国证监会研究院研究员,证监会系统法治研究机构“资本市场法治研究中心”负责人。李正辉曾在南开大学和清华大学学习,赴美后分别在密歇根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大学获得法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曾供职于美国知名律师事务所和澳门特区政府智库。2013年,李正辉通过中国证监会海内外专业人才引进,担任中国证监会规划发展委员会(“规划委”)委员。

作为金融监管、金融法律专业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李正辉回国后,在把国际经验和中国实际相结合,为祖国建设事业服务过程中,有何心得?进入新时代,在追寻“中国梦”实现人生理想方面,有何心声?本刊特以此为话题,对他进行专访。

金融为民专业监管 诠释忠诚与担当

“作为金融监管部门的留学回国人员,我们要牢记金融为民的初心,秉持至诚报国理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用高水平的专业工作来诠释我们的忠诚和担当。”这是李正辉所做的庄重承诺。引进到证监会工作以来,李正辉积极开展战略研究、决策咨询,组织带领同事们开展了《证券法》修订、国务院《新三板市场监管条例》起草、资本市场监管的人民性、资本市场助力脱贫攻坚、“一带一路”投融资风险防范、金融开放中的综合经营法制完善、资本市场新型违法犯罪问题规制、整治各类交易场所金融乱象、资产证券化监管等重大课题研究,参与了相关监管规则起草等一系列重要工作。李正辉积极运用专业知识和国际视野,为促进我国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

监管机构智库如何提升国际影响力,更好发挥决策咨询作用,服务资本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是李正辉考虑的一个重点。而他在国内外一流名校的教育背景和国际知名机构的任职经历使他具备了宽广的视野,能够批判性地借鉴国际经验、吸取国外教训为我国决策所用。

李正辉推动所在的研究机构积极探索新型智库建设模式,探索科研与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搭建多形式合作平台开展内外合作的开放式研究,较短时间内即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新华社、国研中心、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商法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法学院、哈佛大学、杜克大学等国内外多家领先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多次联合举办高层次论坛,以柔性引才汇聚国内外资本市场监管与法律专家智慧和力量,组织引领金融界、法律界专家围绕国家经济金融的中心工作开展政策研究、建言献策,提升了证监会智库在国内外学术界、智库界、实务界的影响力。

“与一些西方国家的经济金融命脉被金融寡头或利益集团把持不同,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2017年10月,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上,李正辉发言表示,进入新时代,金融工作者应该坚决贯彻十九大明确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方略,确保金融为人民利益服务,为党和国家的工作全局服务,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服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金融改革、发展、开放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用自己的责任感使命感给人民群众更充实的获得感、幸福感。

维护祖国利益 促进民间外交

将个人的理想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是贯穿清华法学教育的核心理念,鼓励学生“入主流、上大舞台”,到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工作,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做贡献。这些观念也深深植入李正辉的思想和行动。

李正辉是清华大学法学院毕业生,在海外工作期间,李正辉担任国际经贸投资界领军人物团队的主要成员,从事跨境交易实施、公司治理合规咨询及国际争议解决,把专业能力用于维护祖国利益的实践,曾代表中国行业、企业在国际经贸、投资争议解决程序中获得有利结果,被新华社采访报道;为中国驻美使馆就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意见;协助我国主权财富基金在能源资源、基础设施领域实施海外战略投资;协助中国企业开展海外经营。他在公司治理与合规领域的一些研究成果被认为填补了该领域空白;其参与撰写的政策文稿提出了发展中美经贸关系的若干建议,受到时任国务院总理的重视。

“多宣传国内的发展成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李正辉在美国工作期间积极向美国法律界、投资界介绍中国各方面的发展和国家最新政策法规,同时积极服务中国各类来访代表团(如国家行政学院的行政法治研修班,清华大学与麻省理工学院合办的国际EMBA班,各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海外投资代表团)并向他们介绍当地政治经济发展和国际监管法治动态,积极服务民间外交工作,促进双方加深理解与合作。  

李正辉在美国著名国际律所华盛顿总部工作多年,他的前美国同事中,不乏中美关系的重要人物,如巴尔舍夫斯基大使(该律所国际业务负责人),曾任克林顿总统内阁成员、美国贸易代表,长期主持美国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十八大以来应邀参加了历次中美前高官与工商领袖的“二轨对话”。李正辉多次陪同他们参加社会活动,帮助他们理解中国,持续向他们介绍中国“十八大”以来改革发展的新气象新举措;推动他们为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发挥作用,促成他们在两国媒体上高度评价中国的发展和成果,传播两国关系的正能量。

他运用民间外交的经验和专长,作为金融监管部门的代表应邀到清华大学苏世民学院,与前来授课的美国前财政部长及有志成为未来领袖的学生们对话交流,帮助他们正确理解中国经济形势,认识中国改革发展的成就。他还邀请哈佛大学法商协会代表团到证监会智库开展交流,向他们介绍资本市场监管的中国经验。

“越留学越爱国,在国外工作时间越长,越感激祖国的培养教育,越渴望投身祖国改革建设的伟大事业,把自己所学奉献给党和人民。”李正辉在国内外、各个工作岗位上,时时牢记党和国家的需要,从未淡漠留学报国的初心,一直努力把专业技能用于为祖国服务的实践。

留学报国 凝聚归国人才服务大局

作为我国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中有代表性的专家、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李正辉被推选参加了一系列重要工作和活动。为落实习总书记人才思想和关于引进用好海外人才的重要指示、中央关于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关于金融人才工作的要求、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关于留学人员工作部署和欧美同学会组织建设等方面,他在各种场合积极建言献策。

2015年9月,应中组部邀请,作为金融业优秀归国留学人才4名代表之一,出席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和阅兵仪式;

2017年9月,作为10名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之一,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国庆招待会。

“中国的金融工作者应该胸怀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服务国家战略,践行金融市场的人民性,坚决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2017年8月1日,李正辉应邀参加欧美同学会举行的学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座谈会并发言,他表示,在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中国正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大国地位和国家影响力显著提升,留学人员承担着更加重大的使命。我们更应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更自觉地投身于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之中。

他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坚持到一线开展广泛深入的调研,近一年来带领团队既到了北上广深,也到了兰考、贵阳、莱芜、汕头、舟山、郑州、济南、南京、苏州、无锡等地,调研资本市场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科技创新、地方金融风险防范、金融扶贫等重大主题。在各地,他积极宣传资本市场监管政策法规,为当地经济金融发展提出建议,也把了解到的一线实际情况写入政策研究报告。

2017年9月,李正辉应邀赴河南参加欧美同学会年会,为河南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到兰考考察的当天晚上,李正辉有感而发连夜撰写了《践行焦裕禄精神,助力中原创新发展与脱贫攻坚》,对归国人才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提出具体建议,被人民网刊发。在兰考,李正辉有了进一步的思索,“作为在金融监管部门工作的海外人才,要坚持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和本源,把金融功能落实到服务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国家战略上来,在推动金融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三农、创新驱动、制造强国、‘一带一路’等方面,发挥海外金融人才的专业特长。”他对兰考建设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提出的建议,受到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近期,受中国证监会扶贫办的委托,李正辉参加了国务院扶贫办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课题报告会,汇报了“十八大以来金融扶贫创新实践”的研究成果。李正辉认为,海外归国人才可以发挥自身优势,促成当地特色资源与海外渠道对接,引介国际上普惠金融和金融扶贫的有益做法,推动科技扶贫、教育扶贫,同时开展民间外交,向世界讲好兰考金融助力快速脱贫和普惠金融改革试验的中国故事、为消除贫困这个世界性难题贡献中国智慧与方案。

金融市场机构优厚的薪酬待遇,难免带来诱惑。但李正辉坚持在证监会做政策研究近五年,他觉得在自己岗位上,能够用一技之长为维护国家金融安全、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参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等方面做些工作,而这种投身国家改革建设大业的荣誉感和成就感是任何物质和金钱所换不来的。

李正辉动情地说,“受到习总书记高度赞扬的黄大年同志,模范地践行了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要象大年学长一样心有大我,把一己得失、一时得失置之度外,不是独善其身,而是以强国富民为己任,把个人事业融入民族振兴的伟大洪流,彰显生命更大的价值。”

继承先辈的坚定信仰和爱党爱国传统

李正辉在海外努力维护祖国利益、回国后又发挥所学专长投身于祖国建设和改革,他浓厚的家国情怀并非偶然。李正辉的祖父李霁野先生是五四新文化运动和左翼文化运动的先行者、知名爱国人士,建国后曾任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天津市政协副主席等职。从1924年起,就跟随鲁迅先生从事进步文艺的引进传播,抗战胜利后和许寿裳先生赴台湾从事消除日本殖民影响、重建中华文化的工作。祖辈的爱国传统,对李正辉留学报国的思想和实践产生了深刻影响。

与他的祖父一起在鲁迅领导下并肩工作的韦素园、曹靖华,都是1920年代初和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人在上海渔阳里外国语学社、苏联莫斯科东方大学的同学。他们学习了马列主义原理和苏俄文学经验,回国后投身左翼文艺运动,是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文艺的先驱。“这些同仁的留学经历对爷爷的思想和事业都产生了重要影响,共同的信念把他们凝聚在一起,在风雨如晦的旧社会,坚信中国共产党人代表着中国和人类的未来,他们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同时以科学态度译介外来进步文学,推动中国语言文化的发展,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是博采众长、锐意创新的楷模。”

李正辉还告诉笔者,“爷爷虽然自己没有走上留学之路,但非常希望我们这一代,通过留学开阔眼界,学成归来报效祖国。”

身为“70后”的李正辉说起自己的爷爷,饱含感情。回国工作四年多来,他确实坚守了信念和传统,也以实际行动融入了中国故事的讲述、中国方案的贡献之中。

“我要学习祖父他们那一辈文化先驱的坚定信仰、爱国情操和奋斗精神,继承前贤留学报国的传统,牢记国家的期望,把个人成长融入祖国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去,甘于奉献,主动担当,为实现祖父那一辈起就为之奋斗不息的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李正辉自信而坚定地道出了自己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