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黑浓密的秀丽短发,笑容温暖恬静。这是一张华人女性的面孔。

多年来,国际医学磁共振学会(ISMRM)理事会的席位中,首次出现华人女性的面孔,她叫王梅云,河南省人民医院影像科主任,河南省医学影像中心主任,河南欧美同学会理事,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后。

省医专家走上国际舞台

 ISMRM是医学磁共振领域最大最权威的国际组织,由来自全世界58个国家和地区的8000多名相关领域的临床医生、科学家和工程师等组成。

理事会作为ISMRM的领导层和决策层,由全球磁共振领域20多个知名专家组成,负责商讨和制定ISMRM的重大事务及决策。

每年换届,会新选举产生1个候任副主席和4个理事会成员。

遗憾的是,ISMRM理事会多年来更换了很多届,却始终没有中国大陆学者的一席之地。

唯一当选过的华人面孔是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一位杰出的美籍华裔学者李德彪教授。

而上个月的ISMRM官方网站上,人们在新公布的理事会换届结果中,惊喜地发现,新当选的一位副主席和4位理事中,排在第二位的是一个华人女性面孔!而且来自中国河南!

这位华人女医生,经过全球提名候选人和网上投票等层层环节,过关斩将,成功当选ISMRM理事,成为第一个走到这个位置上的中国大陆学者。

       为何偏偏花落“她”家

那么,当选ISMRM理事难度有多大呢?为何偏偏花落“她”家呢?

在ISMRM理事会换届选举中,王梅云参选的是“北美以外的临床医师”理事,要从北美以外的所有国家共遴选出2人作为提名候选人,之后全球ISMRM会员进行网上投票,最后只能有1人胜出。

2016年在新加坡举行的ISMRM年会上,王梅云成为ISMRM MR Value Initiative委员会正式委员,代表我国年轻一代医学磁共振学者走上国际舞台。

在此前,ISMRM前任主席、美国斯坦福大学知名教授Garry Gold曾经对她说过,他是连续参加了3次理事会竞选才最后当选的。其难度可想而知,尤其对第一次参选的她。却居然一举中的。

所以惊喜也是巨大的。王梅云入选后,磁共振领域华人群体倍感振奋,在微信群里奔走相告、热烈祝贺;

 ISMRM前任和现任主席都发邮件或致电向她表示祝贺;

国内、外多个放射学会的领导和专家向她遥寄赞赏与祝福;

省医的院领导和同事都送上真诚的祝贺。

欣喜之余,谈起当选理事会的过程,王梅云真诚而谦和地表示,这次能顺利当选,非常幸运,也不是自己一个人的能量。

力量来自“背后的巨人”——她的背后,站着海内外放射学界众多杰出的华人专家,他们在国际舞台上用卓越的才干和学识,拓展了属于华人学者的空间;

更重要的是,她的背后,站着迅猛发展、日益强大的祖国和蒸蒸日上的中国学术水平,使得华人在国际组织中逐渐成为不可忽视的群体,在国际学术领域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

王梅云在国际医学磁共振研讨会上做讲座并与主席合影

此外,还有来自全球各个国家的外籍专家、朋友,他们的支持也是此次顺利当选的关键。比如,王梅云在哈佛医学院的不少老师和朋友都给予了支持。

王梅云的哈佛导师来访省医

“大家投的每一票都代表着友谊、信任和期许,是大家成就了我。我对所有支持我帮助我的人充满了感恩和感谢!”王梅云说。

致力提高中国磁共振界的国际影响力

谈及未来的工作计划,王梅云感到责任重大。

她说,华人是很大的群体,在国际磁共振组织中也越来越活跃,贡献也很大,但进入国际组织领导层的为数不多,使得世界难以有机会听到中国的声音。

理事会这样的平台,对增加世界各国对中国的认识、扩大中国学者的国际影响力非常重要。

通过积极参与ISMRM事务,在推动全球磁共振技术和应用发展的同时,她将协助中国放射学界的领导和专家,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高中国磁共振界的国际影响力,并努力争取为更多专家和年轻人提供参与国际交流、展示才华的机会,助力磁共振领域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当问及她的当选对所在的河南省人民医院的意义,王梅云表示,省医为她提供了良好的硬件和软件平台,不断支持和鼓励她追求卓越、走向世界,为她提供了进步的原动力。

她会进一步把科室的国际交流和国际合作做得更好,使影像科的学科建设和学术水平更上一层楼!

梅花香自苦寒来

王梅云教授此次成功当选,充分彰显了她在国际、国内医学磁共振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和认可度。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或许是她成长的缩影。

王梅云获得国际磁共振学会讲师证书

以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后的身份引进回国近10年来,她成为国内首位国际磁共振学会认证培训师、首批入选爱思唯尔国际影像数据库中国知名放射专家、首批入选攀登计划赴美国放射学院培训的中国影像讲师,兼任ISMRM中国区副主席、ISMRM程序委员会(AMPC)委员、ISMRM MR Value Initiative委员会委员、Women in ISMRM委员会委员、ISMRM Chapter委员会委员,为目前在ISMRM任职最多的大陆学者。

同时,她还是北美放射学会(RSNA)委员、国际神经血管疾病学会(ISNVD)委员、中华放射学会全国委员、河南省放射学会副主任委员等。

王梅云教授20多年来致力于医学影像的诊断和研究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临床诊断经验,尤其擅长神经系统疾病的影像诊断和临床应用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

王梅云与美国伦琴放射学会主席进行交流合作

她在国际放射学领域排名第一期刊Radiology等发表论文60多篇,被引900余次,且论文入选全球TOP 1% ESI高被引论;受邀在专业领域国际一流大会上做英文讲座近30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等各1项,均为河南省零的突破。主持其他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0多项;引进多项新技术、新业务,居于国际先进水平。

此外,她还积极协助中华放射学会磁共振学组领导与ISMRM、欧洲医学及生物学磁共振学会、韩国医学磁共振学会、日本医学磁共振学会、国际华人医学磁共振学会联合办会并签订合作协议,协助中华放射学会首次引进了美国伦琴放射学会(ARRS)的病例分析课程,并将世界华人青年放射医师论坛首次引进大陆等。

她的工作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认可,被授予国际华人医学磁共振学会的“突出贡献奖”、中华放射学会的年度金奖之“杰出青年奖”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也成功摘取了ISMRM理事会首位中国大陆理事的桂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