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市欧美同学会召开SORSA研究中心“大调研”座谈会,常务副会长、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左学金主持。常务副会长陆建非、盛焕烨,研究中心副主任贾浩、曹钟勇、王德耀、孙崇理、袁岳,及研究中心专家陆钢、厉俊等专家学者与会,就如何进一步提升研究中心工作水平,打造新时代留学人员新型智库,更好地发挥留学人员“智囊团”作用献计献策。

调研座谈会上,与会专家认为SORSA研究中心自2103年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支持广大会员紧紧围绕国家、上海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完成了一批重要课题的研究和重点难点问题的研讨,建言献策成果显著,成为同学会“智囊团”建设的主要抓手和重要载体。但也存在一定的发展瓶颈:一是组织架构有待完善。当前,SORSA研究中心不是实体机构,人员、经费均较为紧张,9个专委会的作用发挥并不明显。二是职能定位不明晰。受到传统的智库建设思维影响较深,经费来源渠道较为单一,以建言献策专报、领导批示作为成果导向,尚未明显体现留学人员的优势和特色。三是研究面宽而不深。每年发布的研究项目涉及的主题多,而研究周期不长,影响了研究的深度,缺少拳头产品,以致智库的社会影响力不足。

随着时代的发展,留学人员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也迈开了探索创新的步伐,SORSA研究中心也应顺应新时代发展的要求,创新工作机制,提升研究水平,为服务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发挥更大作用。专家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努力:一是从“短平快”到“高深巧”。既要有对于热点问题的快速反映,也要有长期研究的深度挖掘。对于重要的课题,立意要高,影响要深远,从留学人员群体独特的视角来分析问题,集中有限的资源解决企业、社会、国家发展的实际问题。二是从“内循环”到“强辐射”。研究成果的体现不局限于内部专报和领导批示,而应体现在解决实事、让人受益,通过外部的媒体宣传或沙龙等形式,发布有影响力的研究报告,出版有价值的研究专辑,打响SORSA智库的品牌。三是从“广播种”到“深耕作”。充分利用同学会人才数据库的优势,通过一段时间的研究和积累,形成独有的、某一专业领域的研究数据库,以自已的拳头产品扩大SORSA智库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