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三大发酵酒,啤酒、葡萄酒和中国黄酒。啤酒全球年产2亿吨,葡萄酒年产2600万吨,唯有中国黄酒年产仅175万吨左右,这样的规模与黄酒几千年的历史传承不匹配。”

为此,女博士谢逾群给自己定下了个小目标:建造黄酒共享“罐装车间”,帮助农户将自家酿制的黄酒产品化,实现增产增收。

谢逾群,美国爱达荷大学博士毕业,2014年回国后任湖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讲师,2017年作为第六批博士服务团成员,赴任房县黄酒与发酵产业局挂职副局长。

今年4月初,她申请延期,继续留在房县做大黄酒产业。

解决保鲜问题,实现四季酿酒

“没有黄酒不成席,白酒再好不稀奇。”在房县,几乎家家户户会酿制黄酒。走在房县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售卖正宗房县黄酒的招牌,空气中弥漫阵阵酒香。

庐陵王是目前房县最大的黄酒企业,年产5000吨。但从生产设备来看,企业仍然是半手工作坊式的生产模式。

刚到房县,谢逾群就在乡间走访调研,“卖价10元每斤的黄酒,作坊式生产成本高达6元。而且由于半手工制作,所以不管是农户还是企业,每家的口感都不一样,无法保证产品质量的一致性。”

气温日渐升高,在走访过程中,黄酒农户向这位“海归博士”抛来各种问题,其中燃眉之急就是黄酒保鲜问题。黄酒用酵母发酵,随着气温升高、微生物快速增殖会导致有机物腐败,黄酒呈现酸败味。

看到农户们焦急的眼神,她感到肩头沉甸甸的。“这其实是最初级的问题,可却没有技术人员来解决。”不到一周时间,谢逾群请来湖北工业大学酿酒新技术研究所的专家团,不仅用冷杀菌技术解决了黄酒保鲜问题,让农户实现四季均能酿酒,还牵线湖北工业大学成立“房县黄酒研究团队”,承担黄酒大产业化基础研究工作。

研发新工艺,上马万吨生产线

在调查中她发现,房县黄酒的高糖度严重。“房县农户引以为豪的黄酒易上头,其实是高糖造成,对健康不利,也不利于成本控制。”

掌握原因后,她和团队一门心思扑在研发新工艺上。2017年10月,不上头、不后醉的房县黄酒新酒曲和新发酵工艺研发成功。“手工作坊模式是不可能把房县黄酒做大的,必须解决机械化自动化生产线问题。”在黄酒团队牵线搭桥下,北京中和公司、房县、湖北工业大学签署建设年产万吨黄酒机械化自动化生产线的合作协议。“通过新技术生产出来的黄酒不仅成本降低到了原来的三分之一,还解决了传统型黄酒易上头、后劲猛的弊端,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向市场。”说罢,她拿出一瓶包装精美的“房县黄酒”。“与绍兴黄酒走窖藏路线不同,我们要走快销品之路,以体量争取市场。现在主推洑汁型、传统型和清爽型黄酒,不久还会进行产品升级,推出添加功能性成分的健康型黄酒。借助中和公司成熟的销售网络,我相信房县黄酒一定能走出十堰,甚至与啤酒竞争酿造酒市场。”谈及新工艺黄酒的发展前景,谢逾群信心满满。记者李婷实习生李朝阳

链接

2011年以来,我省持续推进“博士服务团”服务基层计划,为秦巴山区、武陵山区、大别山区、幕阜山区4个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持和智力支撑。截至目前,前六批616名博士服务团成员主持、主导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专利680余项,撰写调研报告930余篇,为4个连片特困地区引进项目450多个,引入资金24亿多元,举办培训班2000多次,培训18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