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滔与同事探讨客户商品的进一步优化。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2018年04月16日17:03

早上9点,杨滔精神饱满地来到了杭州桃树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2017年2月入驻杭州创业大街。杨滔是公司的创始人兼CEO,是一名实打实的“海归”人士,高中去往新西兰,一直读完博士才回国。

“杭州,是个来过就不想离开的地方。”然而,杨滔刚回国工作时首选之地并非杭州。

最开始,杨滔的目光落在了深圳。工作一年后,为了寻求新的个人突破,杨滔转换阵地,同千万“北漂”一样去到了北京。再后来,才选择到杭州。

“来杭州是冲着淘宝来的。因为,淘宝在杭州所以才来的杭州。”不曾想,这一来就不想离去。

2016年,杨滔从淘宝离职开始自主创业,专注于数据科学产品的研发、应用与商业化。

作为一名天津人,杨滔首先考虑的是将公司注册在老家。除了天津外,成都、上海、北京等地也都曾考量过。

但几番考察后,杨滔最终还是选择将创业梦想扎根在杭州这块土地。首先,杭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吸引了杨滔;其次,杭州拥有互联网企业巨头,互联网方面的人才多;第三,杭州市(区)人才新政优惠力度大,支持创业创新。

“刚创业的时候,真的是什么都没有。杭州滨江区提供了300多平米的办公场所,三年免租金。这对一家初创型企业来说非常重要。”说到这,杨滔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入选了滨江区“5050”计划,这也意味着公司研发成本的30%全由政府买单。

“5050计划”是杭州高新区(滨江)为充分发挥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的集聚效应,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制定的一项引才举措。

今年,该政策再次升级,对入选“5050计划”的人才项目,除了给予三年办公场所租金补贴,还有最高1000万元的研发资助、最高500万元创业发展资助以及500万元银行贷款的贴息。除此之外,对“5050计划”(ABC类企业)主申请人给予购房款30%的购房(安家)补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杨滔自己算了笔账,公司成立两年多来,获各种政策补贴累计超1000万元。

“5050计划”只是杭州人才政策的冰山一角。早在2015年,杭州便出台“人才新政27条”;2016年,杭州人才“若干意见22条”出台;今年,杭州市委、市政府“加码”推出了《关于加快推进杭州人才国际化的实施意见》……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在杭州,“最多跑一次”深入各方面,企业少跑腿,政府多办事。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无论是企业申报还是审批,杭州政府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办结。

杭州好不好,是否值得来,数据来说话。近年来,杭州累计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2.9万人、外籍人才1.5万人,共有外国人注册(担任法人)的企业4980余家。此外,杭州连续七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2017年人才净流入率、海外人才净流入率均居全国城市第一。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自古以来,杭州便有着独特的魅力吸引众人前来。如今,这里除了秀丽的风景,同时也是创业者的天堂。

“杭州政府‘店小二’服务、给力的政策扶持都让这里成为创业者的首选之地。”杨滔以过来人的身份为杭州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