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谟县是贵州主要热区县(市)之一,适宜种植亚热带作物土地面积近50万亩。我省有关科研院所从1993年起就在望谟县开展了澳洲坚果引种研究,经过二十多年努力,在品种鉴选、栽培、苗木繁育、生理生化、加工、新产品研发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为规模化发展积累了丰富经验。

为增强助力地方脱贫攻坚的精准性,近日,贵州留学人员联谊会秘书长成德义携海归企业家及相关技术专家赴黔西南州望谟县,就推进“望谟县万亩澳洲坚果生态扶贫示范项目”相关工作进行调研及对接。黔西南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罗春红,黔西南州政协副主席、民革黔西南州委主委黄榜泉参加。

调研期间,黔西南州及望谟县相关领导和部门在热作产业种植规划区召开了现场专题会,研究安排项目建设有关事宜。会议认为,澳洲坚果产业不仅有助于加快推进全县生态建设,又有助于产业结构调整,具有较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全县全面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决定,启动“望谟县万亩澳洲坚果生态扶贫示范项目”,拟在望谟县实施种植澳洲坚果核心示范基地1万亩,辐射带动5万亩,按照“农、产、旅”结合,“种、养、加”结合,“产、供、销”结合模式,打造“澳洲坚果特色小镇”,稳定增加群众收入,助推扶贫攻坚工作。“望谟县万亩澳洲坚果生态扶贫示范项目”由望谟县产业推动指挥部负责推进工作,明确一位县领导牵头相关县直部门及乡镇组成专门工作班子,与项目实施企业通力合作,采取产业示范基地与加工基地同步建设方式,加快土地流转及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连接机制等前期筹备工作,确保项目于今年5月启动实质性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