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 今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在北京召开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代表尤权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作会议总结。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常务理事及列席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审议欧美同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工作报告,增补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并通过相关决议。会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同志作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辅导报告。

陈竺在回顾总结2017年工作时指出,一年来,欧美同学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把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引领摆在首位,注重发挥留学人员群体和欧美同学会整体作用,创新搭建工作载体和平台,广泛凝聚留学人员智慧和力量,组织开展首届双创峰会、第二届中法文化论坛、海归助力广州IAB产业发展座谈会等活动,从加强组织建设、加强留学人员之家建设、加强工作机构建设三方面不断提高留学人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陈竺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深刻阐述了中国人民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这与留学报国精神同根同源、一脉相承,是我们伟大民族精神在一代又一代留学人员身上的生动写照和接续传承。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听取留学人员汇报后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政策、创新机制都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这为广大留学人员施展才华、报效祖国增添了强大动力,也为欧美同学会凝聚留学人员智慧力量、发挥留学人员群体作用指明了前进方向。

关于2018年工作,陈竺要求,全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欧美同学会“要努力成为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的要求,结合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及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不断强化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引领,努力建设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着力加强留学人员组织建设,持续提升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奋斗目标,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戴均良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留学人员工作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旗帜引领,强化核心意识,引导海内外广大留学人员,增强向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看齐的政治自觉,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握新时代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新要求新机遇,开创留学人员事业新局面;积极推进群团改革,努力实现留学人员工作创新发展。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留学人员的特长和优势。要更好地搭建发挥留学人员优势作用的载体和平台,画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同心圆,在留学报国的爱国主义旗帜下凝聚起更广泛的爱国报国力量。

会上,王丕君对做好2018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进一步增强欧美同学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欧美同学会工作的方方面面。二是以习近平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发挥好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作用,为广大留学人员投身留学报国事业、释放智慧和才干搭建更广阔的平台。三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和《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改革方案》要求,从群众性、高知性、统战性特点出发,全面推进欧美同学会组织机制、运行机制、工作方式、服务内容等方面的改革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