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欧美同学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作工作报告,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出席会议并讲话,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作大会总结。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常务理事及列席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与会理事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留学人员和欧美同学会工作畅所欲言。大家认为,会议在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及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之后召开,又适逢全国两会刚刚闭幕,这有助于我会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理解领会中央决策部署,更好地谋划2018年工作。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欧美同学会成立105周年,也是落实群团改革、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一年,在这一重大的历史节点,欧美同学会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如何更好地落实理事会精神,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凝聚留学人员的智慧力量,进一步提升我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助力广大留学人员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欧美同学会小编采访了与会学长,一起来倾听他们的心声。今天的嘉宾是欧美同学会朝韩分会会长王林昌学长。

              图为:王林昌学长

记者:王学长您好,您对本次理事会上的讲话精神有何体会?

王林昌:本届理事会,陈竺会长、戴均良副部长分别做了报告、发表了讲话,丕君秘书长作了总结,令我感触颇深。陈竺会长回顾了2017年主要工作,充分肯定了我会一年来取得的成果,对2018年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予以了展望和期待。我对陈会长的工作报告是这样理解的,报告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我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导,以增进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强调了欧美同学会“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民间外交的生力军”的定位,强调了要创新搭建工作载体和平台,更好地发挥留学生的智慧和力量的工作举措,这方面同学会2017年做了很多努力,在发展地方、团体会员做了很多事情,陈会长对我会2017年工作的评价是非常准确的,报告是非常到位。对于2018年工作报告思路清晰、重点工作明确,并围绕着如何落实十九大精神,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100周年上的讲话贯彻落实,提出了新的要求。报告对欧美同学会的各分会、各地方组织也有着很强的指导作用。

戴均良副部长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欧美同学会按照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的领导,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奋斗,他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了这一点。我觉得,欧美同学会在活动中也充分发挥了党组领导作用,要加强以党的领导指导分会、团体会员、地方组织的工作,防止组织松散、没有凝聚力,这是需要持续研究的课题。我们期待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好的成果。

丕君秘书长的总结强调了我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和《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改革方案》要求,从群众性、高知性、统战性特点出发,全面推进欧美同学会组织机制、运行机制、工作方式、服务内容等方面的改革创新。他把大家的意见进行了梳理,也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期待,希望各分会能认真学习领会理事会精神,并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这也反映了党组对我们工作的要求。

记者:参加本届理事会,哪些亮点让您印象深刻?

王林昌:陈会长报告当中提及的建设“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民间外交的生力军”这三个方面吧,我觉得这是一大亮点。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讲话的一个要点,也是我们推进工作的一个总的方向,开展留学人员工作必须要紧紧围绕这个定位,这是一个指导方向,让我们深受鼓舞,感觉到这是我们需要认真遵循、不断努力的方向,必须要紧紧围绕着这三点去做才有可能把工作做好。以这个方向为指导,我会也做了大量工作,比如在去年,我会举办各大活动、峰会、论坛、座谈,为海归助力脱贫攻坚、助力“双创”等作出了有益探索,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献计出力,又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通过“一带一路”的文化活动,在开展民间外交上做出有益探索,这都体现了我会充分注重发挥留学人员的群体作用,号召和引领广大留学人员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来的积极作为。

记者:习总书记高度重视留学人员工作,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您认为在新时代欧美同学会应当如何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引导留学归国人员实现报国之志?

王林昌:习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不论留学人员身在何处,都要始终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里。”

留学人员身在海外,能感受到祖国发展的“加速度”,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新的历史时期,引导留学归国人员更好地实现报国之志是欧美同学会的责任和使命,任务也是非常艰巨。欧美同学会要加强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夯实留学人员与党同心同向的思想基础,激发留学人员的爱国热情,把他们的聪明才智、主观能动性充分调动起来,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献计献策。我们在会议、座谈时讲到,欧美同学会要积极引导,发挥组织的力量,给他们提供好的平台,尽心尽力为他们服务,让他们心情舒畅地把才华和能量释放到最大化,让他们自动自觉地按照党的路线方针,把个人理想追求、报国之志、爱国之情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机结合起来,从而实现自己的抱负和梦想。

记者: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我会成立105周年,也是我会落实群团改革、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一年,您对我会2018年工作有何展望期待、意见建议?

王林昌:关于2018年工作我有以下建议,我们还是要更进一步地为留学人员搭建更好的平台,为留学人员提供更多发挥他们能量的机会,我们要不断增进服务意识,加深服务,让他们真正感受到欧美同学会是留学人员之家,有家的温暖、家的可爱,他回到欧美同学会就像回到自己家一样,有一种油然而生的归属感、亲切感。他自然会很好地施展自己的才华,发挥自己的才能,创造无愧于“家”、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只有这样才可能把工作推动好。我在分组讨论时也提到了这一点,会后,陈竺会长表示了认可。他在报告中提到了要加强服务,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还要更好地贯彻落实这一点,希望欧美同学会要抓住新时期群团改革的历史机遇,不断探索,多下功夫。希望我们的每一位学长在加入欧美同学会、重返欧美同学会的时候,都从心底里流露出,“哎呀,这下我们找到家了。”这种归属感是很宝贵也是很重要的。现在各个地方的群、组织都很多,欧美同学会之所以吸引人,就应该不断放大“家”的感觉,广大留学人员有“家”的感觉,对我们队伍越来越庞大、越来越发展势必大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