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全球化的创新版图中,欧美同学会——这一跨越百年的留学人员组织,如何奏响人才发展与伟大事业同频共振的华美乐章,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心、无愧于历史的绚丽篇章?为贯彻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精神,会后,欧美同学会小编采访了相关学长,一起来聆听他们的心声。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我会副会长刘月宁学长。

记者:刘学长您好!您对本届理事会上的讲话精神有何感想?

刘月宁: 陈会长的报告全面深刻、内涵丰富、成效显著。指出要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留学人员政治共识、思想共识、价值共识,坚定留学人员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信心和决心,坚持求真务实、进一步增强欧美同学会的知晓度和美誉度。他细数了我会去年举办的一系列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活动,对2018年的工作提出了期待和要求;戴部长的讲话从新时代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新机遇新要求着眼,强调了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求我会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地搭建留学人员载体和平台,画好统战工作的同心圆;丕君秘书长的总结讲话紧紧围绕2017年重点工作,务实且具有前瞻性,我们能感受到,报告在对具体工作的设想和规划上倾注了很大的心血。我觉得总体来讲,常务理事会上三位领导的讲话给人以振奋,给人以感动,给人以启示,为我会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记者:参加本届理事会,有没有给您带来怎样的触动?有哪些亮点让您印象深刻?

刘月宁:本届理事会只有一天的时间,时间短、流程紧、任务重,但高效、务实,碰撞出许多火花,我们在座谈的时候,感到大家都是怀着“留学人员之家”这样的一片心,凝心聚力在为总会工作建言献策。作为第三组的召集人之一,我深受感动。座谈中,大家对于留学人员的未来发展、政策引导、实际工作等方面的思考和探讨,各抒己见,我觉得是个亮点。我认为此次会议中,各项工作部署都非常到位。

记者:李克强总理4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创新措施,提出全方位支持留学回国人员初创企业发展,更大力度吸引人才。对此您怎么看?

刘月宁:我觉得这对留学人员是一个福音,是一种激励。留学人员有他们的自身优势,在大国发展的进程中肯定会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尚贤者,政之本也”,政府对留学人员予以政策扶持是非常英明的。留学归国人员、海外学子肩负着报效国家的使命责任,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具有国际视野、国际化思维,我们应当把他们的积极性、爱国情怀充分调动起来,更好地为国家建设服务。

记者:您认为,在新时期欧美同学会应当如何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引导留学归国人员将个人理想抱负与党和国家需要相结合,从而实现报国之志?

刘月宁:我曾经在政协提案里面提到,希望欧美同学会能够成为联络海外人员的重要交流基地和平台,无论是国内已经回来的留学人员,还在尚在海外的留学人员,我们都应该把他们的力量凝聚好,希望我们关心的对象群体能够更为广泛,面向海外更广大的留学人员,帮他们牵线搭桥。我觉得在新时期做好留学人员工作,要研究“普惠”,强化多重保障,为他们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我自己是从事艺术工作的,我希望我会能创新工作载体,为归国回来的艺术人才搭建服务平台,精准服务,为他们的创新创业提供思路和机会等。同时也希望他们自身能够追随留学先辈为国奉献的脚步,继承留学人员报国的光荣传统,找准专业优势和社会发展的结合点,积极投身创新创造实践,在新的历史机遇下,成为堪当大任、能做大事的优秀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记者:我国历来重视留学人员工作,从欧美同学会的发展历程中可见一斑,这个跨越百年的留学人员组织,在不同时期担负着不同使命。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我会成立105周年,也是我会落实群团改革任务、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一年,您对我会2018年工作有何展望和意见建议?

刘月宁:首先,一切工作都要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大局,服务于国家的发展战略。我们中东欧分会几年前在匈牙利挂牌成立了第一个海外留学人员联络站,未来,我们还应不断拓展对外交流,围绕我们的历史定位、核心主旨开展工作,并更加务实,让创新创造落地生根。如果要谈建议,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把海外留学人员紧密团结、广泛联络起来,让他们在国外学习、工作的时候就有一个较为明确的目标,因为他们其中80%的人都会回来报效祖国,这是一股很强大的力量,我们要予以足够的重视。我们可以建立更多的海外联络站,使他们跟使馆等相关机构有更密切的联系,打通渠道,使他们归国之前就能够通过有效途径加入欧美同学会,归国之后,又可以通过我会的平台获取更多的帮助,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我觉得这样会更精准且富有前瞻性。我相信,欧美同学会一定可以引导留学人员将爱国、强国、报国融为一体,使得他们在大国崛起的历史进程中,更好地为我国建设现代化强国建功立业,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