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见证着不平凡的奋斗征程,推动着历史的年轮滚滚向前。

2018年,习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只能是大而不强。人才政策、创新机制都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

借两会春风,3月22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学长们共聚一堂,携手新征程、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发展良策。

改革开放40周年,在全球化的创新版图中,欧美同学会——这一跨越百年的留学人员组织,如何顺应历史潮流,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深耕行业、放眼国际,充分发挥留学人员优势和作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助力广大留学人员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在欧美同学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后,欧美同学会小编采访了相关学长,一起来聆听他们的心声。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我会副会长王辉耀学长。

                    图为:王辉耀

融入全球化 发挥优势为国际化合作提供给力支持

记者:王学长您好!您对理事会上的讲话精神有何感想?

王辉耀:今年时值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十九大后全面深化改革再出发的第一年,欧美同学会呈现了一个新气象。本次理事会上,陈会长的报告突出了“振兴”,要求欧美同学会要下大力度推动留学人员工作不断前行,戴部长的讲话也对留学人员的工作表示非常关注和重视,王秘书长的总结讲话则对欧美同学会这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做出的具体工作予以了概括。大家展望了未来许多具体可做的事情,也给欧美同学会带来了新气象和新的指导性方向。

记者:当下,“走,回中国”已然成为热潮。来看一组数据。据统计,2017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首破60万大关,梳理从1978年到2017年底我国出国留学相关数据也不难发现,留学回国人数稳步提升,高层次人才回流趋势明显,您认为他们回来之后,应该做点什么?

王辉耀:我觉得留学人员回国后,应该更好地将自己从事的工作与党和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并要和中国的全球化发展结合起来,发挥全球化人脉优势、国际化思维与视野优势、东西方文化兼容优势,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我国的全球化事业发展,为我国的外交、商务、国际合作作出更多的贡献。

点赞政策打造全方位支持留学人员的创新体系

记者:可以想见,大量留学归国人员的出现会对中国社会产生深远影响。党和国家对他们回国后的发展也予以了高度重视。4月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创新措施,更大力度吸引人才。对于这样的政策扶持,您怎么看?

王辉耀:我觉得特别好,必须点赞!当前,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成为了一个大潮,也成为了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生力军。所以,支持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发展、打造全方位支持留学人员的创新体系,在政策上给予更大优惠是明智之举。比如推进注册便利化、关注留学人员的子女教育,进一步简化落户、子女入学等证明和办理手续,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对他们还有“普惠”的政策支持,比如建立普惠式公共服务体系。通过这些方式支持留学回国人员、初创企业发展,我觉得是特别有必要的。现在对留学人员也不是唯学历论,不是非要有博士、硕士学位才好,优惠和政策面向了更广大的优秀留学归国人员。

戮力同心 加大与社会智库的合作力度

记者: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欧美同学会成立105周年,还是落实群团改革任务、推动创新发展的一年,在这一特别重要的历史节点,您觉得欧美同学会最需要加强哪方面的工作?

王辉耀:改革开放40周年,留学人员为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留学生是跟随着历史的步伐逐渐壮大起来的力量,是“人才库”“智囊团”“民间外交的生力军”,是中国与世界接轨的桥梁和纽带,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世界企业走进来的先锋队。同时,它还带来了资金、技术和人才。留学和改革开放有着不可分割的密切联系,留学人员推动改革开放,改革开放“诞生”出更多的留学人员,这个相辅相成。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于欧美同学会2018年的工作来讲,我觉得还需更多地加强改革,另外就是加大合作,比如,加大与社会组织、智库,尤其是留学人员创办的智库的合作力度。要建设好欧美同学会的建言献策委员会,充分发挥其遍布世界的人脉网络和国际视野,凝聚各界力量,整合资源,集中优势,充实人才库、打造智囊团、推动民间外交、加强人才工作研究等,我想这些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时代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