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欧美同学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京召开,在各位学长的积极参与、共同努力下,圆满收官。本次会议是我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我会以改革和创新精神谋划开创留学人员事业新局面的重要实践。在各位理事、国别分会、地方组织、专业委员会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纷纷点赞,肯定了我会在新一届会党组和会长会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党和国家以及各地的工作,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影响力得以进一步提升。

陈竺会长在报告中总结了2017年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向各位学长、同事的辛勤劳动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并指出,“在获得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欧美同学会面临的任务还很艰巨”。新时代新征程,如何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顺应历史潮流,深耕行业、放眼国际,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将留学人员工作稳步推进,充分发挥留学人员优势和作用,不断开创留学人员工作新局面,成为与会人员会上、会后深思的课题。欧美同学会小编采访了与会学长,一起来倾听他们的心声。今天我们邀请的嘉宾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学院院长、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谷慧敏学长。

图为:谷慧敏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践行留学报国使命

记者:谷学长您好,您对本次理事会上的讲话精神有何体会?

谷慧敏:陈竺会长工作报告具有显著的特点:一是政治站位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为统领,突出了“三个定位”的发展主线;二是干货多、亮点多,对2017年工作总结的全面深刻,对2018年工作谋划深远,充分体现出欧美同学会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的特征,反映了欧美同学会工作的新气息、新气象。

戴均良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把握新时代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新要求新机遇,开创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同时要求留学人员要做到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王丕君秘书长总结会议时强调要发挥好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作用,为广大留学人员投身留学报国事业、释放智慧和才干搭建更广阔的平台。并提出从群众性、高知性、统战性特点出发,全面推进欧美同学会组织机制、运行机制、工作方式、服务内容等方面的改革创新。

上述报告旗帜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措施得力,我对报告中的所提出的要求高度认同,对欧美同学会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非常自豪,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并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通过实实在在的具体的行动,践行留学报国的使命的责任。

中国生源领跑世界欧美同学会应加强引导

记者:我们来看一组数据,据统计,2017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0万大关,达60.84万人,中国生源领跑世界。梳理从1978年到2017年底我国出国留学相关数据不难发现,留学回国人数稳步提升,高层次人才回流趋势明显。其间各类出国留学人员中,有共计313.20万名留学生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留学生人数的83.73%。

大量的留学归国人员的出现,将对中国社会产生深远影响。您认为欧美同学会应当如何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引导留学归国人员实现报国之志?

谷慧敏:我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建立留学人才库及人力资源交易平台,促进留学人才资源的合理高效流动。欧美同学会的宗旨和理念在于为广大留学生提供全面的服务和指导,通过大数据和互联网平台可以建立全面、准确、动态和高效的留学人员数据库,为国家建设提供人才信息,同时降低人才交流成本;二是进一步深化细化留学人才回国就业创业政策,解决好留学人才回国创业就业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尤其是通过欧美同学会官网及社交媒体平台,及时精准提供国内各行各业及各地产业发展动态信息,降低留学人员信息收集成本;三是加强留学人员归国文化再适应的培训,提供不同类型的联谊及交流活动,提升留学人员的文化认同和情感认同;四是进一步加强对优秀留学人员的宣传和奖励,建立国家级留学人员的人才称号,尤其是面向青年回国人员的人才奖励体系,提升其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形成广泛的社会认同和示范效应。

增强文化认同情感认同延展对留学生家庭群体服务

记者:刚刚您提到留学归国人员的“文化认同”和“情感认同”,您认为其重要性体现在哪儿?我们又可以为此做出怎样的努力?

谷慧敏:文化认同是民族认同、国家认同的最深层的基础,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中最重要的“软实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三大文化”共同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内容体系,是支撑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精神支柱,也是推动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强大的精神动力。目前在教育中,年青一代尤其是小留学生的教育中缺失了对这三大文化的认知和深刻了解,欧美同学会可以发挥自身优势,通过现代技术、国内外社交媒体平台和传播手段来开展教育,尤其要注意探索对年轻留学生的针对性内容、方式等。同时,要将中国文化的研究提升到国际学术层面,加强对国外学术机构关于中国文化研究学者的支持力度,提升其学术影响力,从而促进留学生在国外学习中能对中国文化的非意识形态型的深度认知。

情感认同是指个体心理层面对社会环境、文化及身份等的认同。根据埃里克森理论,自我认同由自我的独立功能和社会文化的作用两方面促进。对于留学生,要在其心理社会化的不同时期采用不同的教育方式来加以引导,尤其要注意在其青少年时期的教育。因此,一方面要加强中小学教育,使其对中国人、中国文化和价值观了解和热爱;同时要加强对留学生家长群体的关爱和支持,培养热爱中国文化、热爱祖国的原生家庭。建议在今后工作中延展对留学生家庭群体的服务。

记者:2017年欧美同学会在各位学长的大力支持下,积累了可贵的智慧和经验,放眼未来,您对我会今后的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

谷慧敏:我想主要谈四点。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尤其是建设好总会的线上APP;二是发挥留学人员的语言优势,完善总会官网的外文网站,扩大对海外的宣传效果,进一步发挥民间外交的生力军作用;三是加大利用国外主要社交媒体进行宣传,吸引新生留学力量,扩大欧美同学会在年轻留学生中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四是加强组织深度调研,为留学人员建言献策提供指导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