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欧美同学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京召开,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时代留学人员统战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湖北欧美同学会将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谋定后动、凝心聚力、鼓足干劲,让留学人员统战工作在荆楚大地不断开创新的局面。

一、提高认识,深刻领会新时代新思想

一是政治站位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所做的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留学人员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引领放在首位,在全国范围内引导广大留学人员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二是指导示范强。工作报告强化了顶层设计,切实加强了留学人员统战工作在全国范围内推动落实的力度,体现了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作为全国性组织、全国性领导机关的地位价值。特别是群团改革方案的下发,为各地、各级欧美同学会组织和留学人员自身开展工作提供了思路、载体、方式、重点和支撑。戴均良副部长的讲话体现了中央和全国两会的最新精神,为做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方法,极具指导性、理论性、政治性、政策性。

三是总结部署实。工作报告全方位、客观真实地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体现了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思想观念、指导方式、领导方式的深刻变革,彰显了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展现了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奋发进取的良好姿态,表明了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的决心和信心。对2018年的工作谋划,既立足工作实际,又契合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新要求,对地方留学人员组织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和指导作用。

二、抢抓机遇,认真贯彻新指示新精神

一是组织学习调研。组织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采取专题学习研讨的形式,认真学习陈竺会长所做的工作报告,深入领会戴均良副部长讲话和王丕君秘书长总结讲话要点。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会议精神,深感做留学人员统战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定要立足实际,努力拼搏,奋发有为。同时围绕抓好会议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开展专题调研,进一步问计、问需于留学人员,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是做好宣传贯彻。湖北欧美同学会秘书处第一时间起草了会议情况专题报告呈报省委统战部。专题报告得到了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尔肯江·吐拉洪充分肯定。通过网站、微信平台、QQ群等载体,采取集中宣讲、下发文件等方式,向各团体会员和广大留学人员宣传贯彻会议精神。近期还将组织召开湖北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会、换届大会进一步抓好贯彻落实。

三、振奋精神,谋划落实新部署新要求

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全面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根据总会有关部署,在广大留学人员中开展“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学习宣传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我会常务理事、留学人员代表人士赴延安、井冈山等革命圣地进行参观学习,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接受红色教育和精神洗礼,引导他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二是坚持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成长发展搭建平台载体,积极服务中心大局。探索构建“湖北省归国留学人员之家”阵地平台、“湖北海归创新投资基金”资金平台、“留学人员创业园”服务平台、“留学报国荆楚行”活动平台,为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成长发展做好服务和支持。筹备开展“院士建言湖北打好三大攻坚战座谈会”助力湖北打好“三大攻坚战”,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坚持以扩大留学人员组织、工作覆盖面为目标,不断加强组织建设。推动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和省委《湖北省贯彻<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的落实,积极争取省委、省委统战部重视支持,探索在有条件的市成立分会组织,重点指导推动在宜昌、襄阳成立欧美同学会会,按照专业、国别特点成立专业委员会、国别分会,逐步形成条块结合、层级清晰、职责明确、运行规范的全省性组织体系,形成集中有效的工作合力。

四是坚持以全面落实群团改革要求为方向,切实加强机构自身建设。认真学习领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和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改革方案要求,结合我会实际,探索设立党组,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服务水平,加强自身建设,持续增强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加大干部培训和实践锻炼力度,努力建设一支以专职干部为骨干力量,兼职干部为辅助力量,结构合理、充满生机、敢于担当、善于创新的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