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欧美同学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京召开。会上,陈竺会长向各位学长的辛勤劳动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并指出,“在获得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欧美同学会面临的任务还很艰巨”。那么,在未来的工作中,如何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顺应历史潮流,深耕行业、放眼国际,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发挥留学人员优势和作用,将我国留学人员工作稳步推进,成为与会人员会上、会后深思的课题。欧美同学会小编采访了与会学长,一起来聆听他们的心声。今天我们邀请的嘉宾是香港铁路首席顾问官、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易珉学长。

报国是每一个留学人员的终极梦想

记者:当下,我们正经历着“留学热”,中国留学人数超过60万,回国人数已超过留学人数的一半。作为我国非常重要的留学人员团体,您认为欧美同学会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

易珉:我们要帮助这些数量庞大的年轻学子重新融入中华文化、融入社会、融入未来。我们需要引导他们报效祖国,为他们提供报国的平台和动力。

记者:对于青年学子的“出去”与“归来”,您怎么看?

易珉:少年强则国强,国强则民强。青年才俊踏上留学道路是祖国哺育的结果。出国留学既是为了个人进步,也是为了国家富强。我觉得留学人员无论身在何处,都应心系祖国和人民,让报国成为终极梦想。而报国不分先后、不分形式。新时期的留学人员要像我们的前辈一样前仆后继、勇于报国。

记者:您认为欧美同学会应当如何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引导他们实现报国之志?

易珉:习主席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发挥好欧美同学会“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的作用。

欧美同学会是广大留学人员投身留学报国、参与建言献策、开展民间外交的广阔平台,最大的资源就是人才。我们要增强平台意识、创新意识和前瞻性,为留学人员创造出更好的条件,团结凝聚广大留学人员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为留学报国搭建新平台创造新业绩

记者:您对欧美同学会2017年工作有何评价?

易珉:我会2017年的工作务实丰满、成绩斐然,组织机构建设发展迅速。我们举办了很多学习新时期、新思想、新理念的活动、会议及论坛。2017年是多产年。

记者: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我会成立105周年,也是我会落实群团改革任务、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一年,您对我会2018年的工作有何展望和意见建议?

易珉:随着国家地位、国家形象的进一步提升,中国一定会成为站在世界舞台中心的领导国之一。全球化的趋势使得欧美同学会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新时期要有新思想、新气象、新发展。欧美同学会云集着国家乃至世界的顶级精英。希望同学会时刻跟随新技术、响应新理念、搭建新平台、创造新业绩。

我们要不忘初心,拥抱未来、梦想未来、展望未来。相信欧美同学会一定能够依托丰厚的禀赋资源,发挥出兼有国内与国际、历史与未来的独特优势。相信后辈会和我们的老学长们一样,献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来。

忆往昔留学路展未来新期望

记者:您是在怎样的一个大背景下去英国留学的?在留英期间遇到了哪些挑战,又是如何解决的?

易珉:我是在改革开放后第15年决定出国留学的。改革开放、百业待兴,能源作为国家支柱产业最缺少的是具有国际视野的管理人才。我出国是为了拓宽国际视野、提高管理理念。

我觉得在国外遇到的最大挑战是文化冲突和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危机。我认为,有效的沟通技巧是解决问题和偏见的关键,这一点在沟通双方跨文化及跨价值观时表现得尤为明显。

记者:当时英国的生活和工作条件都远高于中国,您为什么选择回国而不是留在英国? 

易珉:我坚信我的生长环境更需要我。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中国人,我有义务回国,提升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水平。中国的市场有我发挥能力的空间。

记者:您当初是如何加入欧美同学会的?当时欧美同学会在您心中是怎样的组织?

易珉:欧美同学会中老学长的人格魅力吸引了我,他们像知心大哥一样。欧美同学会为我提供了一个可以永远向他人学习的平台、一个可以终身学习的平台,给我带来了跨专业、跨国界、跨文化和跨年龄的学习机会。

记者:作为欧美同学会的常务理事,如果要号召更多留学人员加入欧美同学会,您有什么话想对他们说?

易珉:我个人会在今年参加更多的欧美同学会活动,用我多年在国内职场打拼的经验辅导年轻的留学人员。

我想对年轻的留学朋友们说:你能出国留学,是祖国的培养和父母的资助造就的。

为了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你是否应该回国报答,是否应该为祖国的未来作出贡献?

如果答案是“是”,那么欧美同学会是你终身学习和报效国家的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