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黄山4月19日消息(记者孙叶徐鹏)宏村、西递、呈坎、南屏、西溪南、唐模......·在这片古称徽州今称黄山的“世外桃源”,能彰显徽风皖韵的皖南村落不胜枚举,以致今天报道的主角一一黄山区焦村镇汤家庄村,藏在深闺。合铜黄高速甘棠出口下,沿乡村公路行驶1个半小时,行至黄山西大门所在的焦村镇境内,有一方宁静小村,横跨太平湖源头秧溪河的两岸,古风古景不为人所晓,这就是依山傍水的汤家庄村。在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就乡建设计和农村生活模式进行深入合作研究后,从筑·秧溪谷项目发掘了新的见解和思路,打造了独具特色的乡村新民宿,成为黄山乡村旅游新标杆。

横跨太平湖源头秧溪河两岸的汤家庄村

海归学子择一山而居之古村

2015年,一个有着小说样姓名一一韵子的90后女生,从美国留学习归来,决定和丈夫做一个跟农村相关联的项目。一番挑选后,他们选择了民风质朴、环境幽美的汤家庄村。徽派建筑、漫山茶园,勾勒起夫妻二人全新生活的开始,并创立了着眼于乡村建设的从筑团队。

彼时,从筑团队与擅长制定城市化建设战略的山寨城市团队“强强联手”,以探寻城市与乡村建设完美嫁接的路径。与此同时,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建筑调研团队Studio X也加入其中,在项目落地前,Studio X不远千里来到汤家庄村,走街串巷、深入民宅、参与农活、体验流传千年古法,深度走访调研、数据分析,并参与到框架设计中。 

收集大量资料数据,直至改造第一栋房子的过程中,韵子夫妻和团队一步步坚定了对于这片房子的构想和风格,并把他们对于生活的理解和感悟融合在设计里面。不久后,当乡居的第一栋房子建成后,他们把照片发到了朋友圈。

云雾缭绕的茶园、清澈的溪水、古朴的徽派建筑三者合一的创意,收获了不计其数的点赞。“从筑·乡居的毛坦组6号楼,是团队推出的第一个实验性产品。”陪同采访的从筑·秧溪谷项目负责人周志华介绍说,项目采取与村里合股的方式,利益共享,生态共治。“后期会推出精品酒店、青年旅社、野奢营地和创意餐厅等产品。”

从筑·秧溪谷项目施工及效果图

隐于山间初具规模的徽派民宿

央广网记者了解到,从筑·秧溪谷主要建设区域为汤源中心村以及毛坦组、陈坑组。与一般乡村民宿不同的是,这一项目还想通过探求乡村文化复兴与再造、乡村手工艺的活化路径、乡村度假体验和乡村民宿与客栈的发展,找到乡村旅游发展的新模式。

韵子夫妻在落实项目的过程中,遇到了原来在当地文化部门工作、后来自己创业的周志华。作为项目具体负责人,周志华带着记者如数家珍,记者在汤源中心村看到,仍在施工中的项目在原村委会基础上新建了精品酒店,并将原大会堂、老茶厂改造为青年旅社、创意餐厅和综合活动中心。周志华说,未来这里将承担文化表演、公众社会活动、写生、公司年会等多种用途,预计在今年6月建成营业。

而在几里地外的,毛坦组的原有六栋民宅中,6号楼已改造完毕,这栋二层小楼面积近200平米,优雅大方的设计,夯土、黛瓦、青砖,结合了从筑现代化的设计和装饰,呈现出乡村文化的别致体验。除了公共空间外,共有5个房间,可以同时容纳10人左右。

周志华告诉央广网记者,其余民居将改造成精品民宿、咖啡厅、书吧、餐厅等。此外,结合汤家庄村优良的水质资源,还会新建一些依水游娱。在汤源中心村现有的茶园、菜园的基础上,会统一规划为生态茶园观光区和生态菜园采摘区。

从筑·秧溪谷项目负责人韵子

汤家庄村整体概况及空间使用情况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