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从日本顶尖学府毕业的海归,回国后却选择开了一家粤菜馆子;一个餐二代,没有选择继承家族企业,而是另立门户,创立一个新的品牌;

第一家店意外爆火,600平米的店,一天能接待1000多人,日流水能做到10万左右;趁热打铁开第二家店,却没想到赔了400万,以关店收场;

重整旗鼓后,4年开出6家直营店,在大众点评上,连续两年蝉联广州十大人气餐厅的冠军。这家粤菜品牌就是后街唐厨,这个有个性的创始人就是叶振威。

后街唐厨的创始人叶振威

海归回国开餐厅,第一家店爆火600平店一天接待1000多位顾客

叶振威是餐二代,他的父亲是广州老牌高端粤菜酒楼唐厨的董事之一。虽然出身在餐饮世家,但叶振威在18岁的时候,就去到日本留学,所以基本没有独立经营餐厅的经验。

在2013年,毕业于早稻田大学的叶振威回国,此时,国内的高端餐饮正受到"国八条"的冲击,经营面临困境,所以唐厨集团准备筹备一个新品牌,往大众餐饮的方向发力。于是,就有了现在的后街唐厨,而叶振威也顺利成章的成为了后街唐厨的策划和执行人。

经过一年的筹备,后街唐厨第一家店在佛山正式营业,主打创意粤菜。结果,这家店一开业就很火爆,当时600平的店,200个餐位,一天至少要接待1000多人,日流水能做到10来万。

趁热打铁开第二家店,一年亏了400万关店

第一家店的火爆,给了原本只是抱着试错心态的叶振威很大的信心,他没有想到,像佛山这样的二、三线城市,竟会对创意菜有如此高涨的热情。于是,他没有按照之前回广州开店的计划,继续趁热打铁在佛山又开出了第二家店。

但是,这家店却没能延续之前的火爆,苦苦支撑了一年的时间,最终以亏400万关店收场。首店告捷的自信心,瞬间就被挫败感湮灭了。这个时候,叶振威也开始反思:"第一家店之所以成功,是因为选址在佛山的岭南天地,位置比较特殊,整个商业街的氛围自带怀旧气息,把顾客的情绪调动起来了,所以他们很容易接受我们。

但对于佛山本地人,我还是太高估他们对创意菜的接受程度了,加上第二家店选址也不好,所以就失败了。"

回到广州,接连开出5家直营店

连续两年蝉联广州十大人气餐厅的冠军有了在佛山的成败经验之后,叶振威决定带领团队,回到大本营广州来开店。

"广州毕竟是一线城市,对创新和创意的东西接受程度会远比佛山要高。"而结果也正如叶振威所预料的一样,回到广州之后,后街唐厨取得了极大的成功,接连开出5家直营店,基本上店店排队,并且连续两年蝉联大众点评广州十大人气餐厅的冠军。

那么,后街唐厨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呢?

1

产品上:70%怀旧菜+30%创意菜

每个菜系都会面临传承和创新的问题,粤菜更是如此。这几年对于粤菜如何与时俱进的争论在广东餐饮界一直争论不休:

一方面创新派认为粤菜真正的出路,必须要创新实现标准化,规模化扩张;另一方面,保守派则认为,粤菜真正的精髓就是几十年的顶尖手艺,不能丢了灵魂。

对于这个问题,叶振威有自己独到的理解。"传统粤菜的确需要去做一些改变,但是同时又不能失去粤菜本来的味道,我们在产品线上的设置就兼顾了这两方面,让传统的归传统,创意的归创意。

用70%的怀旧菜来保留了原本粤菜的精髓,而30%的创意菜则用来吸引年轻客群。"虽然是怀旧菜品,但并不意味着不做创新,因此,后街唐厨的怀旧菜做的也和别家不一样。

在菜品口味上继续延续传统,但在菜品的外形和摆盘上,却有出乎人意外的创新,而这些创新往往让人眼前一亮,记忆深刻。

比如传统的椰汁糕,在后街唐厨的门店里,就做成了广东人喜欢的麻将的造型,并且取名为"十三幺"。

"因为老广很喜欢打麻将,我们第一家店的时候就用了这么一个创意,当时这道菜品就成为门店的引流产品。"

又比如传统的菠萝包,在很多的粤菜餐厅都会有的一道点心,但后街唐厨把它改成了乌龟的造型,可爱之余也非常吸引人眼球。

为了实现一些很特殊的造型,后街唐厨研发团队往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尤其是一些纯手工的点心产品,发面的过程中是很难去控制造型和定型,所以有的菜品甚至要花上4个多月的时间来研究。"当然,也正因为这些奇特吸睛的造型,大大的提高了这些菜品的点单率,相比之前的销量,至少要高出1倍。"

除了怀旧菜品之外,在后街唐厨的菜单上,还有迎合年轻人口味的重口味的创意菜。现在的年轻人,对于口味的要求极其重口,嗨翻肠胃的小龙虾、火锅、串串香、麻辣烫、冒菜,或者是甜到心扉里的甜品,冷饮,饮品加芝士,都深受他们的喜爱。

而相比这些,传统的粤菜是太温和,所以叶振威增加了30%的重口味的创意菜,来吸引年轻客群。比如"冰火两重天"就是辣子鸡和冰激凌球的结合,将辣和甜进行结合,口味奇特。

又比如榴莲在年轻人比较受欢迎,于是后街唐厨就在菜单上增加了榴莲系列,有将榴莲和排骨结合的"榴莲酱焗排骨",有榴莲和海鲜结合的"榴莲芝士焗元贝"。

这些菜品不仅受到年轻人的喜欢,而且是人无我有的特色产品,能带来独一无二的高溢价和高毛利。

2

环境上:走怀旧主题路线,把黄包车、菜市场搬进门店

如果单从菜品上来看,无论是怀旧菜还是创意菜,后街唐厨做的都是创新十足,非常时尚。但是在环境上,后街唐厨却走了一条"复古"路线。每一家后街唐厨的门店都设定了不一样的主题,比如有"拆迁"主题、"菜市场"主题、"童谣"主题等。但这些主题都有一条主线,就是怀旧。

"随着城市的发展,很多年轻人已经不知道这些老广州的事物了,作为80后的我觉得我有必须让他们有一个认识。而我在国外久了,这些传统的东西在我心里越觉得珍贵。"叶振威解释说。

因此,在后街唐厨的门店里,能看到各种复古的设计,比如"黄包车"形状的餐桌椅。

再比如,老广州已经日渐消失的老街道,置身于此,就像穿越了一般。

这些怀旧复古的设计,在情感上和顾客起到了一种很好的共鸣,令人印象深刻。

3

体验上:

采用电子点餐机,等餐之余观看餐品制作过程在后街唐厨还有一个心机设计,就是不设纸质的菜单,而是每个餐桌边都有一个电子点餐机。

电子点餐机很多餐厅都有,但为什么说它心机呢?因为后街唐厨的电子点餐机,不仅仅实现自助点餐的功能,节省人工,还能在等餐之余观看餐品的制作过程,打发等餐的时间,大大提高了顾客体验。

后街唐厨的点餐机上,经过了几次的优化,不仅能使菜品动态化,还能播放菜品的制作视频,这些视频是请专业的团队进行拍摄和制作的,顾客就犹如观看一场美食记录片。小结:

这几年,业内对于粤菜的困局,讨论之声从来没有停止过。一方面大同酒家和醉穷楼相继走上关店之路,传统粤菜酒楼已经在倒闭的边缘;另一方面,在全国市场,粤菜的表现也不远如川菜、湘菜,很难走出粤港澳区域。

于是,很多人都说这个传统豪门没落了!但实际上,在广州,对于粤菜的创新和探索从来没有停止过,后街唐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无论是在菜品创意上,还是在环境和体验的创新上,后街唐厨都走出了自己的一条路,并且成功通过了市场验证,或许这能提供一个新的思路。